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川渝拍客用镜头定格“最贡井”美丽瞬间
  • ·盛世福 优悦版保险产品计划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走进自贡贡井

川渝拍客用镜头定格“最贡井”美丽瞬间

拍客在陈家祠堂观看川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12月5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自贡市委、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自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暨“自贡银行杯”自贡第三届原创短视频大赛,走进自贡市贡井区,探秘贡井人文景观和产业发展。

第一站五彩荷园
体验古盐场非遗技艺

  “这么小,拿在手里还多有分量的,还多精致!”在五彩荷园,贡井的非遗和特产吸引了媒体和拍客们的眼光。他们摆弄着桌上精致的盐井架和钻修井工具,啧啧称奇。
  这些精美的工艺品,均出自贡井区级非遗传承人、72岁的梁援越之手。“钻修井工具多达五六十种,分为木质和金属质地两种。”梁援越介绍,这些工具的制作,通过草图设计、选材、下料、打磨、精细打磨、喷漆等工艺流程,非常耗时耗力。2000年退休后,曾是钻井技师的梁援越闲来无事,便开始钻研这项技能。近20年下来,已成为当地一项小有名气的非遗项目。
  除了古盐场凿井工具复制技艺,现场的贡井剪纸、李记碗豆粑、红茅烧制作技艺、龙须淡口菜制作技艺,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拍客们好奇地围在一起品头论足,拿起镜头一阵猛拍。
  随后,走进五彩荷园,采风团沿着花海的路径,登上小长城,在绿皮火车处打卡,深切地感受到贡井的“农耕文化”魅力。

第二站航空产业园
感受“飞天贡井”的豪情

  “这个飞机是干啥用的?”“它为什么这么小,有什么用途呢?”在航空产业园的一处机库,停满了小型的通航飞机。据了解,这些飞机系四座教练机,训练时由教练带领着学员在蓝天学习如何“飞翔”。
  “飞天”产业的高科技感,让身在现场的媒体记者和拍客们十分震撼。机库内,一位机修技师正在摆弄一架飞机的螺旋桨,吸引了大家好奇的镜头,纷纷围着技师不停拍摄、询问。随后,大家还探访了园区内航站楼等其他设施,零距离体验了这座充满科技感的航空产业园。

第三站艾叶古镇
观“艾叶舞龙”百年习俗

  “咚咚锵,咚咚锵……”来到艾叶古镇,在盐运古道第一滩的旁边,一支由10人组成的女子舞龙队,伴随着音乐欢快地舞着龙灯。
  “艾叶古镇新中国成立前一直有舞龙的习俗,春节的艾叶街道上每年都是人山人海。”艾叶镇文化站站长李培元介绍,1983年,艾叶镇文化站成立了龙灯队,开始每年坚持走村串户给群众表演,也积极参加区、市的各级文化活动。目前,“艾叶舞龙”正在申报区级非遗项目。
  看完了舞龙,大家又来到国家级非遗龚扇制作基地。当一根薄如蝉翼的楠竹丝呈现在大家眼前时,众人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并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精彩的一瞬。

第四站公井古城
打卡城市天然瀑布

  最后一站,采风团来到了中国唯一城市天然瀑布——贡井平桥瀑布。这个坐落在贡井主城区的天然瀑布,在城市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拍客们绝佳的拍摄题材。围绕着瀑布,拍客们不断变换角度,拍下了他们心目中各自不同的“中国唯一城市天然瀑布”。
  随后,大家沿着贡井老街往上,在风格迥异的古建筑群落中穿行,打卡南华宫,在巷弄中感受公井古城2000余年的井盐历史文化。这里是“最贡井”元素最为集中的区域。
  下午2时30分,陈家祠堂正进行一场精彩的川剧座唱,《活捉三郎》《驼子回门》等川剧折子戏,还有川剧变脸、吐火表演,围坐在周边的拍客们举起相机猛拍,记录下这趟百城行最后的精彩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