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绝味鸭脖”状告“绝味兔”中餐店商标侵权胜诉
  • ·楼上的乱扔垃圾 塑料袋高挂枝头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楼上的乱扔垃圾 塑料袋高挂枝头

成都一小区居民喊话“查DNA”以揪出高空抛物者

居民反映小区长期存在高空抛物的现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宋潇
  2021年3月1日,“高空抛物罪”正式入刑后,“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仍然存在。1月6日,家住成都市金辉枫尚小区的居民反映,在小区一栋一单元经常出现高空抛扔垃圾的现象,楼下的树上挂着不少塑料袋,“塑料袋挂在树上,既不美观还很危险。”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采取措施,揪出抛物者。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经过街道办调查处理后,高挂枝头的塑料袋已被清理干净,物业也在小区内张贴了“杜绝高空抛物”等提示。但居民们疑惑,到底是因为什么,抛物者要将这些生活垃圾随意往楼下扔?

塑料袋已清理干净 小区张贴“拒绝高空抛物”提示

  金辉枫尚小区位于武侯区果堰路附近,周围是一片拆迁改造区域。居民反映,在该小区一栋一单元,长期有人往楼下扔东西,“有时是塑料袋,有时是生活垃圾。”楼下生长着许多树木,居民们偶尔抬头,就会看到树枝上挂着一些塑料袋。
  居民们担心,这样的高空抛物行为,不但不卫生,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由于一直没有找到抛物者,居民们便求助当地街道办和物业,询问能否通过DNA鉴定等方法,查出扔东西的人。
  1月6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挂在树上的塑料袋已不见踪影。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将问题反映到机投桥街道办,问题已得到解决。
  在一栋一单元大厅入口处以及电梯内,物业张贴了“杜绝高空抛物”等提示,提醒居民高空抛物、坠物伤人会承担法律责任。

街道办回应:要求物业加大宣传杜绝高空抛物

  关于金辉枫尚小区高空抛物的问题,武侯区机投桥街道办事处曾在2021年12月29日作出过回复,要求物业加大宣传力度,在小区楼栋显眼处及电梯间张贴公告,阐明高空抛物危害性及应负的法律责任,并通过业主微信群发布公告,引导居民自觉向不文明现象说“不”。
  实际上,从2021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生效,“高空抛物”已正式入刑。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而通过“检验DNA”等方式查出抛物者,也并非首次出现,去年12月,泸州市龙马潭区某小区就因为“天降烟头”事件,采集过烟头的DNA进行检测,事发后,肇事者主动自首。也就是说,通过“全楼栋查DNA”,虽然存在耗时长、涉及面广等问题,但有时可能是一种有效查出抛物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