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 ·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
  •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亮相”
  • ·成都RCEP首单货物从金堂发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RCEP首单货物从金堂发出

出口日本,货值超2万美元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赖芳杰)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2022年1月1日起该协定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1月10日,记者从成都青白江海关、金堂县商务局获悉,近日成都海关为金堂县金成食品有限公司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成都企业在RCEP协定项下享惠出口日本的“首单”货物。
  金堂县金成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金堂一家外贸型食品企业,其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此次获得RCEP原产地证书的盐渍蔬菜货值逾2万美元,后续还会陆续有更多批次的产品申报RCEP原产地证书。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批产品1月4日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上申报成功,5日货物抵达日本港口,国外买家在货物通关时即享受到了相关的减税政策。
  “获得这个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出口到日本的这单盐渍蔬菜产品在日本的进口关税从原有的9.0%降至8.4%(根据RCEP协定,这类产品逐年降低关税,在15年之后关税降为0)。有了RCEP原产地证书,将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RCEP,中国与日本建立了自贸关系,这是中国首次与世界前十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是中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取得的重大突破,是RCEP最大增量意义。RCEP生效后,成都市出口日本首单在金堂产生,是金堂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的体现。金堂县商务局外经贸科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底,金堂县共有外贸备案企业210家,每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以20%左右递增,预计2021年将实现32.7亿元。
  RCEP正式生效后,区域内符合RCEP原产地规则的产品都将享受相关税率优惠,将极大提高企业在销售策略及物流安排方面的灵活性,推进企业加快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提升进出口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