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四川-
A6四川
  • ·过年到大凉山去晒太阳 灵山寺、彝海景区门票免费拿
  • ·打破刻板印象 用细心检修守护旅客平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动车女随车机械师秦彩宴:

打破刻板印象 用细心检修守护旅客平安

随车值乘的秦彩宴。

  随车机械师,独自一人跟车值乘,需要实时监测列车设备状态,还要处理各种突发故障,既需要超强的业务能力,还要有足够的体能。因此,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这份工作长久以来都只有男性担当。
  直到2019年,该段组建了首支女子随车机械师队伍,性别门槛被打破。
  当年,16名平均年龄约22岁的女生,通过严格的训练提升体能,用细致的检修获得认可,最终成为动车安全行驶的守护者。
  成都动车段25岁的女随车机械师秦彩宴,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培训 要背理论还要练体能

  1月14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成都动车段乘务车间见到了秦彩宴和她的未婚夫陶星聿。
  秦彩宴说,2019年9月,成都动车段组建首支女子随车机械师队伍时,她已在联检质检岗位工作了两年。每晚通宵作业,验收20组动车,行走超过3万步……密闭空间里的重复工作,让她渴望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因此,秦彩宴主动报名,成为首批接受培训的7名女子随车机械师之一。
  然而,培训刚刚开始,她就遇到了预料之外的“困难”。
  “这个岗位有很多体力活,以前之所以没有女生做,就是怕我们体力跟不上。”秦彩宴说。在培训中,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她们还要专门训练体能:每天早上培训正式开始前,跑步40到50分钟;下午培训结束后,还要到健身房锻炼手部和腿部力量。
  在实操中,秦彩宴也确实感受到了强健体魄对于这份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有两项检修对体能的要求特别高。”她说。一个是登上车顶检修接触网之前,需要在列车两边各挂一根接地杆,杆子长约4米,好几斤重,对女生来说光是举起来都很费劲;另一个则是挂车钩,钩子重30多斤,男生操作起来都有困难,“虽然实际工作中基本不会用到,但我们每个人都要熟练掌握。”

值乘 用细心守护行车安全

  经过一年多的培训、跟车实习,2021年春运期间,秦彩宴正式上岗,成为成雅铁路CRH6A-A型动车组的一名随车机械师。
  在成雅线上,秦彩宴每天要担当10多趟动车的值乘。每趟值乘中,她要实时监控动车组设备运行状态,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空调、座椅。
  “女生有体力的弱势,却也有明显的优势,我们对理论知识掌握得更好,检查时也更细心。”她说,女生更容易发现螺栓错位这样的细小问题,看似问题不大,却可能导致螺丝脱落、顶板松动,造成砸伤旅客的事故。
  除了监测设备状态,随车机械师还要处理各种突发故障。
  “我们最怕遇到的可能就是异物撞击列车,这会导致紧急停车,影响行车安全、准点。”秦彩宴说。处理此类故障时,她需要下车检查处置,或是登上车顶,或是爬到车底,是对体力和应变能力的双重考验。

收获 动车上爱情事业双丰收

  2019年,7个女生走进乘务车间时,陶星聿也曾心存疑虑:“她们能做好吗?”作为已经入行三年的随车机械师,他深知这份工作对体力的要求有多高。
  然而,看着女孩子们刻苦训练,特别是在体能方面下的功夫,陶星聿的疑虑慢慢消散。
  在这群女孩子中,他对秦彩宴的印象最深。“她问题比较多,对车上的新鲜事情也都想了解,可以看出是真的喜欢。”就这样,在业务交流中,两人慢慢对彼此产生好感、成为恋人,即将于1月底领证结婚。
  秦彩宴的工作表现,彻底扭转了他的“偏见”。
  “女生在学习方面确实比我们认真,检查也更仔细。”陶星聿说,“视频分析员还跟我说,她(秦彩宴)看车比我看得好。”
  随车值乘一年来,秦彩宴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工作:每天跑车都能遇到新鲜的人和事,每次处理好一个故障,都特别有成就感。
  2022年春运已经开启,没有意外,秦彩宴和陶星聿都将坚守在动车上,在不同的线路上,守护着旅客平安回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实习生 钟坤靓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