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首趟老挝琅勃拉邦回蓉班列抵达双流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首趟老挝琅勃拉邦回蓉班列抵达双流

中老国际班列首个“数字贸易班列”成功运行

3月23日,首趟老挝琅勃拉邦回蓉班列抵达暨“中老通”数字贸易班列测试发布会在成都双流举行。

首趟老挝琅勃拉邦回蓉班列抵达双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3月23日,首趟老挝琅勃拉邦回蓉班列抵达暨“中老通”数字贸易班列测试发布会在成都双流举行,两趟列车成为本次活动的主角:一列从老挝琅勃拉邦站始发的列车,满载着东南亚的货物抵达双流,这是首趟老挝琅勃拉邦回蓉班列。而在老挝万象,还有一列特别的列车正在向成都驶来。在这列车上,运单与提单有了更多价值,增加了金融属性。
  一列车新增了琅勃拉邦站;另一列车进行了“中老通”一单制首单测试,赋能中老铁路上的外贸物流企业,助力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数字贸易港”的建设。这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次通过数字金融平台打通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将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成为国际贸易的便捷通道,进一步促进西部内陆与东南亚之间国际贸易交流。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际班列的稳定开行,双流综保区2021年的“成绩单”数据亮眼,产值与进出口额均创造历史新高。

一大利好消息 新增琅勃拉邦始发站点

  “我们的货物从琅勃拉邦发车更方便。”此次到达的列车满载着成都某公司从老挝进口的木薯粉。该公司总经理杨科告诉记者,供货的老挝厂商距离琅勃拉邦120公里,距离万象南330公里。
  一直以来,经中老铁路来成都的货物均在万象南站进行集结,此次开通琅勃拉邦始发站,丰富了中老班列老挝段的到发站点,扩大了中老铁路运能。
  公开资料显示,琅勃拉邦站位于中老铁路老挝段线路中部,是全线重点客货运车站。车站占地面积156公顷,设到发线4条、货物线2条,货场集装箱堆场可堆存1568箱集装箱。
  一路向南,抢抓东盟万亿市场。2021年9月,一列货运列车从双流综保区出发,途经昆明王家营西、云南磨憨口岸至老挝万象。这是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的首列国际班列。当年11月,经广西钦州港至东南亚的“铁海”联运通道开通。再到12月,随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老国际班列”实现了全程铁路至老挝万象……
  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双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己开行42列国际班列、1680标箱,货物出口总价值2.7亿元人民币;开通经公兴到磨憨至万象通达曼谷、仰光、金边等东南亚腹地,经钦州港海铁联运辐射东南亚、泛亚地区,经黄许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至欧洲等多条多式联运通道。
  短短半年时间,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开通的产品路线越来越丰富,正逐步成为重要的全球供应链服务节点,区域有影响力的国际物流集散枢纽。
  郑双莉表示,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将继续围绕本地生产制造企业的需求,逐步稳定开行至马拉、华沙,汉堡、杜伊斯堡,至莫斯科的西向、北向国际通道,为企业提供稳定的国际供应链保障。结合中老通道境外段运输条件的完善,除了新增开行琅勃拉邦至成都的直达班列,下一步还将增加至纳堆、万荣的站点。

创造历史新高 双流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7%

  一批批东南亚的货物经过中老铁路,翻山越岭,来到成都。它们到达成都的“首站”就是双流综保区。
  空铁国际联运港的建设,依托了双流区国际空港与综保区铁路的资源优势。去年,成都双流综保区与云南昆明综保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共享自贸区和综保区优势政策、多式联运、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方面深化合作,搭建中老贸易产业合作平台。通过空铁国际联运港架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合作桥梁,促进区域协同开放,打造区域合作新典范。
  2021年,双流综保区实现工业产值922亿元、增长66%;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27亿元、增长27%;产值与进出口额均创造历史新高。
  据悉,双流综保区重点发展保税检测维修、保税研发制造、跨境贸易、保税租赁等业态,现有企业33家,其中仁宝、纬创等规模以上企业17家。广州航润航空发动机检测维修项目和川航科瑞特航空维修项目已签约落户,正积极洽谈递四方跨境电商产业园、棋洋供应链等项目。川航APU航空辅助动力装置维修项目正式投运,紫荆谷跨境通西部分拨中心项目完成场平,东航东盟中心项目已签约东航资管整体运营。

重磅产品发布“中老通”迎来首单客户

  这次从万象南发车的列车,装有21个货柜。其中有1个货柜非常特别。
  这个货柜装有25吨木薯粉,价值约15万元,成都的买方只“首付”了约8万元。而远在老挝的卖方厂家已经收到了全款。
  谁垫付了这笔费用?背后的“神秘人”就是“中老通”。
  “中老通”实际上是一种“中老铁路+数字金融”的模式,为企业提供“铁路提单融资”等系列金融服务,同时上线“一站式数据共享”等功能,构建金融服务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
  “不久前,成都一家小型外贸企业找我们寻求帮助,他们想采购木薯粉原材料,却找不到采购渠道。”郑双莉回忆,在得知企业的需求后,他们快速帮忙联系,很快就在老挝万象找到了匹配的供应商。与此同时,该企业一年对木薯粉的需求量约5万吨,具有强烈的融资需求。
  今年2月初,“中老通”系统正式上线。郑双莉想着,为何不以此为试点,让“中老通”进行一次实战演练呢?
  双方一拍即合,“中老通”迎来首单客户。

企业融资难“破题”一张提货单的金融价值

  当一张提货单可以作为抵押品,延伸出金融属性,那么其价值就超出了提货单本身。
  由于外贸企业以轻资产为主,通过传统方式获得银行融资难度较大。“企业原来在银行申请信用证融资,需要不动产等抵质押物以及引入连带责任担保,一方面申请难度大,另一方面申请周期长。”中国银行锦江支行副行长邓毅说,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申请成功的概率很低。
  通过“中老通”,贸易企业以双流空港国际联运港签发的铁路运输提单作为凭据和抵押品,向银行获得授信。大量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将运输货物进行动态监管的模式申请信用证融资,减少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做大规模。
  邓毅举例说,如企业以前启动一个项目需要100万元资金,现在由于实现了在途货物质押,只需要20万元就能启动。
  这次首单测试,是全国中老国际班列首次运用“一单制”模式的供应链金融创新,由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运营单位签发多式联运提单,由成都铁路局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将中老国际班列全程展现物流信息,信用证要素融入平台系统控制,提升银行对货物的监控力度,为银行创新贷中贷后管理提供了新思路。银行以多式联运提单和中老国际运单作为信用证议付的主要依据,为中老国际班列的客户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
  银行就如吃了定心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随之得到有效破解。

“数字贸易港”来临“企政银”三方合作的创新之举

  这是一次“企政银”三方合作的创新之举:针对RCEP带来的外贸新机遇,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联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银行(香港)万象分行创新推出“中老通”数字贸易班列国际供应链服务,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四流合一”。
  “四流合一”也为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提升了其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金融化水平,“国际供应链方案综合解决者”的定位更加清晰明确,也加速了“数字贸易港”的建设步伐。
  以资金流为例,外贸企业可以在线上进行信用证申请以及融资申请,让数据多跑路,提升了业务便利性。下一步,联运港还计划打造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为成都的外贸企业针对东南亚的原材料采购做定向服务。
  作为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四川省5个重要铁路多式联运示范节点之一,空铁国际联运港将深度开拓成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路径,助力成都打造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以及国际物流中转、国际贸易聚集、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放型经济高地。
  郑双莉表示,通过对“中老通”一单制金融服务的试点,后期将其他国际班列线路都纳入供应链金融服务范畴,完善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国际供应链服务体系。
  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的“数字时代”正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