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男子上班28天倒欠公司3000多元
  • ·养殖场6条鳄鱼“出逃”一天时间被全部逮回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少发一条朋友圈扣50元,少加一个好友扣10元……

男子上班28天倒欠公司3000多元

劳动监察部门责令公司废止不合理考核规则

“奇葩”的考核表。

  巴中市一赵姓男子应聘到一家白酒销售公司做销售,工作28天后,不但没拿到分文工资,反而因为“奇葩”的考核方式,倒欠公司3000多元。赵某感觉自己上当受骗,遂在网上晒出自己的遭遇。
  5月10日,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负责人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此事,调查重点为该公司是否违反劳动法。经多方核查取证,赵某与白酒销售公司并无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劳动监察部门责令该公司立即废止不合理的考核规则。
  当天,赵某在巴中一微信群里说,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了解决方案,他已拿到了2300元工资。

男子吐槽
讨要工资不成反而拿到欠账单

  据赵某介绍,3月下旬他到一家白酒销售公司上班,当时说有7天观察期,保底工资为3000元。在这个团队里,他负责开车,搞后勤工作。
  4月中旬,赵某被公司劝退,因家里有事,他未到公司交涉。几天前,他通过微信与公司财务人员联系,吃惊获悉自己倒欠公司3280元。
  赵某所提供的一份考核数据表显示,他于2022年3月22日到公司上班,直到4月18日结束,共计工作28天。公司对运营人员提出要求:每月发50条朋友圈,少一条扣50元,不能屏蔽朋友圈;每天加10个好友,少加一个扣10元;群内动态每天不得少于10条,少一条扣10元;每天总结不少于50字,少一条扣10元;严禁发布除本公司以外的销售信息,发一条扣100元。根据该考核规则算下来,赵某共欠公司3280元。
  对此,该公司一位王姓负责人回应,公司对赵某实行的是代理制度,没有定额基本工资,但是有3000元保底收入,前提是必须服从公司管理。销售出去的酒超过红线价(基本价)的,属于销售人员的收入,并且当天结算。对于倒欠款一事,王某说,赵某未按公司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所以未能通过7天的观察期,而因团队的关系,赵某没有签订合同,一直工作了28天,所以劝其离职。

网友评论
“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对此事件,有网友认为,朋友圈属于私人领域,只要不违法、不违反公序良俗,发布什么内容属于个人自由。该公司强迫赵某发布指定的内容,并制定排他性条款,且与经济利益挂钩,其管理方式值得商榷。
  还有网友发问:赵某倒欠公司3280元,但他已被劝退,公司还会找他要回这笔钱么?讨要工资不成,反而拿到欠账单,对于这样的结果,有网友戏称:“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5月9日下午,赵某就此事与公司展开协商。10日上午,他在巴中一微信群内表示:“我的事情昨天已解决,多谢大家关心。”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赵某拿到了公司给的2300元钱。
  “我们已经协商处理好。”公司王姓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至于协商内容,王某称“以官方公布的为准。”

劳动监察
双方无事实上的劳动关系

  在28天的工作期内,赵某未能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法律界人士及众多网友认为,该公司行为涉嫌违反劳动法,侵犯了赵某合法权益。
  据了解,赵某所销售的白酒,生产地为巴中市恩阳区。5月10日上午,恩阳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伍诚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他们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此事,白酒销售公司是否违反劳动法是本次调查的重点。经走访询问直接当事方和关联方,证实赵某与酒业公司并不构成事实上的劳动关系。赵某系该公司的“外销人员”,双方为松散式合作关系,其合作方式为:公司给出一个基准价,超出部分即为其报酬,外销人员并无底薪之说。工作期内,赵某一共销售了7瓶酒,每瓶提成100元,这笔钱都已结算兑现。
  关于朋友圈考核规则,公司负责人表示,制定该规则是为了加强队伍管理,适用于所有外销人员,截至目前,外销人员中只有赵某没有达标。对于这个不合理的考核方式,劳动监察部门责令公司立即废止。该公司承诺立即废止。
  那么,赵某拿到的2300元是什么钱呢?伍诚介绍,这笔钱的计算依据为:除去赵某已经拿到手的700元销售提成外,酒业公司按照每月保底收入3000元的说法,另外补足其2300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