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9 特刊-
A19特刊
  • ·成都青羊:全面实施航空产业建圈强链 打造产城相融的航空新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青羊:全面实施航空产业建圈强链 打造产城相融的航空新城

▲青羊是成都航空产业总体布局中的“一核”,航空经济加速腾飞。
  成飞融媒供图

◀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国产大飞机机头生产线工人在进行C919驾驶舱风挡装配操作。
  新华社资料图

◀青羊·成飞携手共建推进航空新城教育高质量发展签约仪式。

  2022年5月,国产C919大飞机首次试飞试验圆满完成,飞机预计将于年内完成交付。
  当C919翱翔于蓝天,带领C919划破云层的机头就在成都青羊研制,由成飞民机承接。
  成都,一个呼之欲出的“航空经济之都”。青羊,是国内重要的航空整机产业基地、国际民机大部件研制生产基地,也是成都市航空产业“一核、一极、多点”总体布局中的“一核”。
  随着“人文青羊·航空新城”发展定位的提出,青羊坚持“两区优城”协调发展、“四业兴产”建圈强链。下一步,青羊瞄准成都航空航天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力争2025年实现航空产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构建“一城七园”的产业总体布局,大力实施航空产业的强链补链,全面提升青羊在全国航空工业发展版图中的地位,努力建成中国航空产业核心承载区和融合发展的典范。

看未来机遇
2025年实现航空产业产值千亿元以上

  就成都航空产业的整体发展现状来看,作为中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F级国际机场的城市,“航空第四城”的光环反映出成都发展航空产业的实力。当前,成都航空航天产业总规模已突破800亿元,基本形成了航空、航天制造产业链。
  《成都市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将构建以青羊总部经济功能区为核心,以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为新增长极,以高新航空经济区、双流航空经济区、淮州新城等为多点的“一核、一极、多点”总体布局结构,加快形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多点协作”的航空产业空间格局。
  由此可见,青羊之于航空产业,具有“核心”发展的优势。
  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青羊充分分析自身深厚底蕴与硬核实力,首提“人文青羊·航空新城”战略目标,勇担强国重任,抢抓“双城”机遇,开启动能转换、发展加速的新征程。
  那么,青羊在成都航空产业整体棋盘中如何落子?据悉,青羊重点深耕的是工业无人机、工业软件等高端高附加值装备研制领域,抓住研发设计、总装集成等关键环节,坚持与新都、双流等区县错位协同发展,携手做实成都航空产业从设计、研发、制造到维修的全产业链,共同构建航空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25年实现航空产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航空企业达到200家以上。

强链主牵引
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

  青羊不缺航空龙头企业。全国同时拥有主机所、主机厂的航空产业核心集聚区有五个:分别是沈阳皇姑区、西安阎良区、上海浦东新区、南昌高新区和成都青羊区。
  青羊拥有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民机”)等世界级国家级龙头链主单位,防务整机及民机大部件研发制造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在民机大部件方面,成飞民机作为国产大飞机机头的唯一定点生产企业,承担了C919、ARJ21、AG600等机头研制任务,是空客公司A320、A350、波音公司787、747-8等国际客机扰流板及下垂板、方向舵、副翼等核心大部件的全球唯一供应商。
  “我们清单式梳理链主企业诉求需求,根据链主企业的不同诉求,精确提供产业用地、领军人才、研发投入、成果转化、周边环境优化等各项支持。”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羊采用“一企一策”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
  例如,支持成飞民机在民用飞机领域拓展新研机头、尾翼、活动翼面等领域。支持凯天电子发展智能传感器赛道,推动民用化“降维”拓展。
  不仅有强势“链主”企业,青羊还形成了一批创新平台。如成飞·青羊创新中心、中国商飞上飞院(成都)机头设计中心、成都流体动力创新中心、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和创新体验推广平台等重大功能平台。

建产业体系
全面实施航空产业建圈强链

  在“链主”企业的强势引领下,一批“链属”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航空产业需求促进了高端软件的发展。从企业数量上来看,青羊的航空产业民企和国企数量比例约5:1,其中,上游研发设计类企业20家,中游生产制造类企业34家,下游专业服务类企业29家,已集聚科技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4000余家,其中工业设计企业150余家,关联配套体系日趋完善。
  在重点企业方面,精准对接引进目标企业。精准制定“三表一图”,将产值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高的50余家主供应商和配套供应商作为青羊航空产业强链补链目标企业。
  产业链中的企业不乏佼佼者。如智明达公司作为嵌入式计算机系统领域龙头企业,已在科创板上市。爱科特公司无线通信设备广泛应用于卫星地面站、无线电监测、超短波通信等高端行业。
  越来越多航空产业落户,要求足量的空间承载。在寸土寸金的“中优”城区,青羊为航空产业开辟了空间。
  航空新城建成各类产业载体226万平方米,其中,办公楼宇载体172万平方米,厂房载体54万平方米。近年来,青羊已经建成总部经济基地一期、二期共51.7万平方米办公载体,三期预计在今年内开工;航空整机产业基地一期和无人机研发平台标准厂房全面完工,整机产业基地二期标准厂房开工建设。
  据悉,目前青羊正围绕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全面实施产业建圈强链为抓手,聚焦做大做强防务整机及大部件、工业无人机等产业集群,聚力汇聚研发设计、营销服务、智能制造等价值链高端业态,建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创新链、优化要素链,形成“沿链布局、全链引育、融链创新、跨链融合”的总体发展格局,为打造立足成都、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航空新城奠定坚实基础。

聚新城人气
划定8个“未来公园社区”

  5月初,成都青羊区有一场签约仪式广受媒体关注——
  成都市石室中学领办成飞中学,打造高品质高中;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整合成飞小学和成飞中学的初中部,领办“成都市石室联合成飞学校”,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办“机械制造技术”专业,进行中高职贯通式培养;由成都市泡桐树幼儿园领办成飞幼儿园,从普及普惠走向优质普惠……首个K15全龄教育顶配集群将在航空新城呈现。
  这个教育“顶配”阵容落户航空新城,并非偶然。
  航空新城不是一个传统工业区,这里以未来产业社区的科学营建为基础,遵循“人城产”逻辑,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理念。
  据悉,目前青羊区共划定了8个未来公园社区,总面积约21.1平方公里,选定的示范区为文家未来公园社区,面积约3.2平方公里。文家未来公园社区总体定位为“航空智造创新高地,生态宜居人文家园”,提出了“三个未来”的规划愿景,即自然交互的未来无界公园社区、人文烟火的未来智慧生活社区、创新引领的未来航空产业社区。
  截至目前,航空新城新建道路120公里以上,学校、医院、社区综合体等公建配套项目108个,公园、城市绿地等生态环境项目28个,生态绿道24公里。这里还拥有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成飞医院等优质医疗机构,青羊万达、鹏瑞利广场等成熟商圈。江安河、清水河等水系环绕,环城生态公园等绿带夯实生态本底,以及非遗博览园等重大文化设施。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