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 ·重访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专家学者达成“盐源共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四川篇

  天府之国富足安宁、巴山蜀水秀美安澜、人民生活幸福安逸……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美丽图景,正清晰呈现于世人眼前。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情牵挂四川各族群众,多次赴四川考察调研,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天府新区、汶川县映秀镇等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四川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总书记又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擘画宏伟蓝图。
  巴蜀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毅前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动车开进大凉山了!”复兴号动车组穿行在大凉山的新闻视频,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沐恩邸社区居民吉克木果一遍遍在手机上播放。他曾住在有“悬崖村”之称的阿土列尔村,2021年5月搬进沐恩邸社区。100平方米的三居室温馨舒适,家具电器样样齐全。
  2017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
  如今,油橄榄和脐橙在“悬崖村”的山坡上茁壮生长,曾经的绝壁钢梯已逐渐成为旅游景观。搬下来的村民见证了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的蝶变,致富路走得更稳更远。
  吉克木果在社区开了一间杂货铺,还通过直播“带货”本地农特产品,“我们搬下了悬崖,住上了好房子,现在每月收入六七千元。”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四川省民族类别、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曾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往返4个多小时,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