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宽窄巷-
A12宽窄巷
  • ·柳岩:这个励志的角色不需要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梦华录》演“拼命三娘”出圈

柳岩:这个励志的角色不需要美

剧中的“孙三娘”造型。

柳岩生活照

柳岩饰演泼辣仗义的“孙三娘”。

  爽朗轻快的声音,干净利索的装扮,一个泼辣仗义的女性形象跃然而出。柳岩也凭借《梦华录》再次回到大众的视野中,将“孙三娘”这一角色刻画得淋漓尽致。日前,柳岩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分享了她对于角色的理解。
  电视剧《梦华录》讲述了三个姐妹如何冲破刻板印象和枷锁,最终凭借自己的力量在都城专心搞事业的故事。前期,柳岩饰演的“孙三娘”满心只有相夫教子,为家庭失去了自我,却遇人不淑,遭遇家人抛弃。崩溃至极的“三娘”选择跳河,被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救起后,她逐渐醒悟,认为靠人不如靠己,最终与姐妹联手开店,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与角色共鸣
“拼命和努力不是负担”

  豆瓣开分就拿到8.3的高分,后来很快冲到8.8分,《梦华录》以新颖的剧情和质感的画面在同期播出的剧中脱颖而出,口碑和热度齐升,好评满满。除了对男女主角感情线的刻画,《梦华录》花费了不少篇幅对一众角色进行塑造。柳岩饰演的“孙三娘”就以其饱满的人物个性受到大家关注。剧中,她性格直爽、为朋友两肋插刀、凡事冲在第一位。除了为姐妹出头,她对自己的事业和幸福也积极争取,最后获得了角色的“重生”。
  不过,在剧情前期,“孙三娘”也曾因丈夫的背叛和儿子的抛弃对生活和未来失去信心。当柳岩用暗淡无光的眼神演绎出“三娘”的难以置信和痛彻心扉时,引发了不少观众共情。柳岩直言,自己与“孙三娘”很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注重亲情,不管在外面多么强大、强悍,亲情依旧是软肋。
  剧情后期,和过去彻底告别的“孙三娘”开始专心“搞事业”,网友纷纷留言说“孙三娘”变成了“拼命三娘”,这个评价也曾被用在柳岩 身 上 。对此,她表示:“虽然我们都被冠以这个称号,但我和三娘都不会因为这个称呼而心疼自己。对我来说拼命和努力不是负担,而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戏里,“孙三娘”凭借出色厨艺赢得客人好评;戏外,柳岩也在拍摄过程中解锁了新的美食技能,揉面、雕花、染色等都不在话下,甚至剧里很多做菜的戏份,只要是她自己能完成的,都没让专业老师替代。也因为这一角色,柳岩产生了报班学习做点心的想法,“可惜现在进组太忙了,暂时还没有实现这个愿望。以后有时间一定会把这些技能捡起来。”

与自己对话
“希望我的演技永远被‘低估’”

  从开始的家庭主妇到后期的事业女性,柳岩的演技受到大家热议。表演中,柳岩非常注重贴近角色,如“孙三娘”的利落爽快,就被她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娘这个角色不需要美,如果大家的评论是‘三娘好美’‘三娘如何美’,那我觉得我塑造的三娘是失败的。”柳岩说,“也希望制片人和导演们能看到,我不是一定要演美美的角色,或者特定性格的角色,我也能驾驭不同类型的角色。”
  面对“演技是否被低估”这一话题,柳岩则意外地平静。她认为,既然有人提出来了就证明被大家发现了,那就一点也不晚。“我对表演是有敬畏之心的,学海无涯。我觉得以后会更好,希望我‘永远被低估’‘永远在前进’‘永远在努力’。”她说。
  柳岩并非科班出身,从主持跨界演艺,她一直“摸着石头过河”。尽管最初“非常没有底气,没有信心”,但凭借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学习和成长,柳岩逐渐受到观众的认可。“我最初的几部作品确实过于青涩、稚嫩,现在希望自己能通过不同类型的角色,积累经验、不断突破、不断挑战,让自己的演技更加完善。”她说。

对话
《梦华录》是值得骄傲的一部代表作

  封面新闻:《梦华录》豆瓣开分8.3,后来很快升到了8.8,这个结果符合你的预期吗?
  柳岩:我自己常常逛豆瓣,也会去看我参演的每一部作品的评分。到目前为止,《梦华录》的确是我参演的剧里豆瓣得分最高的,《梦华录》是值得骄傲的一部代表作。
  封面新闻:有人说《梦华录》的三个女性角色独立又清醒,大家剧外“考古”后认为现实中的你活得很通透,你怎么看?
  柳岩:大家觉得“孙三娘”是“人间清醒”,多亏了编剧把这个角色写得有血有肉,所以演员演起来也得心应手。至于大家说我活得通透,我觉得时间能够让人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有魅力。时间并不会摧垮你,它只会让你变成更好的自己。
  封面新闻: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带给观众什么?
  柳岩:希望大家能关照、记住并且认可我的角色,相信“孙三娘”是存在的。我经常看到评论里说,“孙三娘”真的就像我们生活当中会遇见的大姐姐,她热情勇敢,乐于助人,在你需要的时候会挺身而出,永远会让你觉得心里暖暖的。我很喜欢这样的角色,她非常有烟火气、接地气,又非常亲切,给人以力量。
  封面新闻:6月正好是毕业季,对于即将进入职场的毕业生有怎样的寄语、建言?
  柳岩:我很喜欢一句话: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未来的日子很长,做你想做的那个人,朝着你梦想的方向毫不犹豫地前行。这是我送给所有毕业生的祝福。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实习生 周海桐 图据受访者
人物介绍

  柳岩,演员、歌手、主持人。影视作品有《画皮》《杨贵妃秘史》《少帅》《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大闹天竺》《受益人》《梦华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