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 四川提交重点征集版本735种
  • ·招标公告
  • ·成都新川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封顶
  • ·泸州龙马潭:全覆盖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 四川提交重点征集版本735种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新华社发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部分藏品。新华社发

《巴蜀全书》丛书。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张杰 曾洁 实习生 郑好

)7月30日,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和西安、杭州、广州分馆,同步举办开馆展览开幕式。国家版本馆的建设和落成,离不开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四川省全力支持国家版本馆建设。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统一部署,四川共提交重点征集版本735种。其中,重点出版物729种(展示书目710种,地方文库和古籍丛书2种,新中国出版物17种),古籍文物等展厅展品6种(借展)。
  本次四川提交的古籍文物有4种,分别是四川师范大学收藏的《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二百卷(1册)存二卷(一百七十五至一百七十六)》(清乾隆内府写南三阁四库全书本)和《平定准噶尔方略正编八十五卷》(清乾隆内府写南三阁四库全书本),四川省图书馆收藏的魏晋神仙道教代表作《抱朴子内篇二十卷外篇五十卷》(明抄本),以及成都市图书馆收藏的《论持久战》(新华书店晋察冀分店1945年版)。其中,前3种古籍均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据四川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抱朴子内篇二十卷外篇五十卷》是晋代著名的道教理论家、炼丹术家、医学家葛洪撰写的。《抱朴子》由内篇20卷、外篇50卷两部分组成。内篇主要讲述神仙方药、养生延年、禳灾却病,是现存体系最完整的“神仙家言”,对道教理论有一定的发展。外篇则为政论性著作,表达了葛洪的社会政治主张和思想。科学史界一般对内篇更为看重,因为有关药物学、医学、化学、光学和生物学的知识多在其中。其中记载的炼丹术所反映的化学知识,是中国化学史的重要研究对象;涉及的大量矿物药、植物药对治疗一些疾病的论述也非常深刻,在古代化学、医药学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抱朴子》产生后,广泛流传于藏书家和学者等社会民间人士之手。自《隋书·经籍志》始,历代史志、官修和私家书目对这部书都多有著录,但流传下来的明抄本不多。四川省图书馆藏本为兰格抄本,抄写精美,且有清代苏州藏书家、诗人陆僎的跋。该书也因珍贵的版本价值和重要的文献价值,入选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第一批四川省珍贵古籍名录。
  据四川师范大学提供的介绍资料,《建炎以来系年要录》是宋代李心传撰写的记述宋高宗赵构一朝时事的编年史书。共计200卷。《要录》一书,包括宋高宗一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叙述,也记录了金太宗完颜晟、金熙宗完颜亶、金海陵王完颜亮三代的史事,为研究宋、金等史的基本史籍之一。
  《平定准噶尔方略正编八十五卷》一书,原书《平定准噶尔方略》,共172卷,清傅恒等奉敕撰。全书正文分前编54卷,正编85卷,续编33卷。全书卷帙甚大,内容丰富,于西北地域民族多有考证,可作为清史、地方志、民族史研究的参考资料。
  本次四川提交的710种展示书目中,包括《毛泽东同志论调查研究》《邓小平文选》(彝文)、《之江新语》(藏文版)、《走向未来丛书》《星星》(创刊号)等17种新中国出版物,以及《老鼠嫁女》《迎春图》《和合图》《秦琼敬德》等4种绵竹年画。
  另外,体现四川本土历史文化集成的大型丛书《巴蜀全书》《蜀藏》也都入选国家版本馆。《巴蜀全书》是收录四川和重庆两省市古文献的大型丛书,是首次对巴蜀文献进行的规模最大、体例最新、方法最科学的编录和出版。《蜀藏》是新编大型巴蜀历史文献丛书,分经学、文学、水利、艺术、舆图、舆地、名胜、旅游丛书等,集巴蜀珍稀文献之大成,展示巴蜀数千年来绵延不断的历史家谱和灿烂文明。

知道一下
中国国家版本馆

  新生的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历时三年建设,开馆后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和传承的职责。
  据了解,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站在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上谋划的,里面收录了包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资源,既有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古籍、青铜器,也有包含着鲜明时代印记的报刊、粮票,甚至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磁带、图书、报刊,乃至健康码第一行代码等。从某个层面而言,版本就是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