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武汉“糖水爷爷”登上热搜后遭网暴:决定放弃生意,不再出摊
  •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改组内阁
  • ·“过渡期”结束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即将正式生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大家别去找我了!”

武汉“糖水爷爷”登上热搜后遭网暴:决定放弃生意,不再出摊

“糖水爷爷”谢永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做生意的器具每天都会洗干净。(视频截图)

  “糖水爷爷”此前售卖的八种饮品每种售价均为2元。 图据《长江日报》

  在湖北武汉,有一个卖糖水的老人,他叫谢永安,因摆摊卖糖水17年,被网友称呼为“糖水爷爷”。
  每天晚上9点半,谢永安都会出现在武汉科技馆斜对面的路边上摆摊卖糖水;糖水种类丰富,一共有八种,都是两块钱一杯,用料很足堪称业界良心。而且他每卖出一杯都会跟客人强调,这个可以无限续杯。
  在摊子的牌子上,写着“感谢大家照顾生意,老人和小孩喝水不要钱、喝开水不要钱”等字样;“糖水爷爷”总是乐呵呵的,为每一位客户送上满满一杯糖水。
  今年7月,老人卖糖水17年不涨价的事在社交平台冲上热搜。随之而来的,是部分网友的非议。有人质疑糖水的卫生问题,还有人造谣老人子孙不孝。无奈之下,谢永安决定放弃糖水生意,不再出摊,要回河南老家。

走红
2元一杯的糖水多年来他都没有涨过价

  在武汉江岸区,有一间约40平方米的民房,谢永安夫妻原本寄居于此。入门依次是厨房、卧室,通过狭窄的楼道,可以到达阁楼。阁楼的桌椅上放置着谢永安做生意用的不锈钢盆。
  他的老伴告诉前去采访的媒体记者,这间房子每月租金为700元,水电费在70元左右,房租是二人的主要开支。
  30多年前,看到村子里的乡亲出来做生意赚到了钱,谢永安和妻子也从河南固始老家来到武汉打拼,最初靠卖菜为生,后来,夫妻二人分开做生意。妻子卖些卤菜、烤香肠。她不会骑车,就在出租屋附近摆摊。而谢永安会骑车,便支起糖水铺,大街小巷到处跑着卖。有顾客喝完自己又打一杯,他索性在招牌上写下“免费续杯”,就这样坚持了17年。
  谢永安的老伴说,两个人一起做生意,是可以赚一点钱的,但后来,生意不好做,谢永安的出摊时间也从晚上6点推迟到了8点,“一般到晚上12点外面就没啥人了。”他的老伴则开始打工,在饭店里帮忙洗碗、择菜。
  老伴曾建议谢永安把每杯糖水的单价升到3元,谢永安却不愿意。老伴说他:“做啥东西都是原料满满,卖太便宜了,人家都不相信了。”但谢永安就是坚持不涨价。
  一个人赚钱,只能解决生活开销,为了补贴家用,谢永安的老伴会攒一些废品卖,但“五毛一斤,卖不住钱。”
  而老伴卖废品,则成了谢永安遭网暴的缘由之一。谢永安走红之后,他的生活也被网友扒出来。据了解,谢永安老伴平常是以拾荒为生,家里还有一个患自闭症的孙子。

争议
被质疑食材不干净家人担心劝其不要再摆摊

  令谢永安没想到,他居然碰上了网络暴力。网络上的爆红并没有给谢永安带来什么,却被部分网友质疑操作不卫生、食材不干净,还有人造谣他卖糖水是因为子孙不孝,无依无靠。
  那么,网友对他的指责和非议究竟是否是真的?对此,湖南经视对谢永安老人进行了采访。
  谢永安受访时说:“大家别去找我了,要回老家了,已经十多天没有出摊了。我不回老家咋办呢?老伴儿老了,我生意也不做了。”
  对于被指食材不干净、不卫生一事,谢永安说,之前有两个姑娘天天到他的小摊这里来喝水,说给他照张相,结果就发上网了。“说我做的(糖水)不卫生不干净,对此我比较苦恼。我媳妇儿子也说,万一人家诬陷你呢?喝水病了住院了,谁赔医药费?”
  谢永安不用手机,老伴也只有一台老年机。之前他走红的消息和网络上的部分恶评,最先都是儿子儿媳看到。随着相关视频的传播,谢永安大孙子的老师和同学也开始议论。儿子担心恶评影响老人的生活,就打来电话劝父亲不要再摆摊了。
  据了解,谢永安夫妇育有两个儿子,靠着他们夫妻打工和做小生意,供两个儿子上了大学。儿子们均已成家,大孙子也“准备考大学了”。
  那么,“糖水爷爷”的食摊真的不干净吗?事发后,也有一些视频博主曾去他家探访过,并表示谢永安的家里整洁,糖水食材真材实料。而谢永安也辟谣称,儿子儿媳都很孝顺,有时间便会回来看他们,他外出摆摊只因自己闲不住。

综合湖南经视、九派新闻、《长江日报》等
立即评
“糖水爷爷”遭网暴“按键伤人”何时休?
□陈洋洋

  其实在“糖水爷爷”刚火起来时,就有人在担心其会不会遭到流量的反噬。果不其然,网暴者愣是通过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将一直默默做小本生意、甚至压根就没想过爆火的爷爷给说得告老还乡。而网暴的原因则是卫生差,甚至造谣其子孙不孝。
  当然了,若是和那些所谓的高端餐饮场所比起来,“糖水爷爷”的摊点似乎并没有那么高大上,甚至有些简陋。可仅凭一眼看过去的环境,就可以判定其卫生不合格吗?仅凭价格便宜就可以判定其食材不新鲜吗?恐怕不能。诚然,卫生环境、饮食安全近年来被多次重提,也的确需要注意,卫生不合格的餐饮商户我们必须抵制,可若是没有调查取证就去轻言甚至网暴对方,这种行为与“键盘侠”何异呢?
  网络将形形色色的人汇集起来,分门别类划分到各个平台,可无论哪个平台,随着人数不断增加,总会有些不怀好意的人,面对任何事件都能在“鸡蛋里面挑出骨头”……总而言之,网暴者总会以自己狭隘的眼光去吹毛求疵地看待各种事情。在某种程度上,社会上肯定鼓励有质疑精神的人存在,可质疑并不等于无理取闹,更不等于“按键伤人”。
  回看之前许多的网络暴力事件,1月份刘学州起诉生母被网友称之“心机男”,导致其轻生;4月份上海一女子因为200元外卖费被质疑、群嘲给“少了”,直接导致其轻生。他们选择面对网暴的方式当然很不可取,可谁又会注意到这网络舆论的威力“有甚于猛虎也”。除去惋惜,我们更应该关注如何去彻底根治网暴。
  心理学上讲,网络暴力是基于“黑暗四分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就受害者而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尽可能地淡化网络舆论声音,如果受到人身骚扰,务必保留证据提供给警方;就个人而言,我们在看待任何事情时都不能毫无根据地中伤他人,更不能随意骚扰、羞辱他人;就社会而言,有必要加强监管力度,普及实名制度,建立一整个防止网暴、处理网暴、保护受害者的系统,从而不再让类似于“糖水爷爷”的事件再次发生。

据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