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女孩 获万元追梦奖学金
  • ·四把刀从天而降 小区业主吓得不轻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家庭遭遇一连串不幸,她却努力学习考上大学

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女孩 获万元追梦奖学金

黄雪在清扫地上的落叶。

黄雪的获奖证书。

  8月2日,当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黄雪家时,她正在地里扯草药,准备晒干后拿到镇上去卖。
  黄雪是一个苦命的孩子,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姐姐不幸去世,读高二时她又差点因父亲病倒停学,但家里持续遭遇的不幸没有击垮她,她一直努力学习,咬牙坚持走到了今天。
  8月15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决定授予黄雪“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1万元。

父亲病倒放弃手术治疗
绝不让她停学

  黄雪家住广元市苍溪县石马镇,命运对他们一家人似乎有些苛刻。十几年前,黄雪的母亲由于精神方面的疾病被外公接回去照顾,家里从此只剩下父亲带着她和姐姐,以及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
  2016年,不幸再次降临,黄雪的姐姐因故去世。那年冬天,多年操劳的父亲也倒下了。
  “那几天总是阴雨绵绵,父亲一直咳嗽,但他还是冒雨出去帮别人抬树做重活。”黄雪说,父亲常常半夜咳得无法入睡,她以为是父亲的肺出了问题,跑前跑后给父亲端水润肺。
  在医院将肺里积水抽出来后,想到还在上学的女儿需要生活,父亲没休养两天,便回到了工地。
  “当时我们也没在意,后来才知道是心脏病。”2021年夏天,黄雪正读高二,表姐来到学校告诉她,说她父亲病重住院了。
  黄雪突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但她没有哭,一直强忍着泪水来到医院。看着病床上昏迷的父亲,她的泪水再也止不住地流。“我之前没有哭过,我很想告诉爸爸,您的女儿很乖。”黄雪说。
  医生告诉黄雪,她父亲的情况不容乐观,需要立即手术,费用大概需要10多万元。这笔费用如同天文数字,压得黄雪喘不过气来。
  我该怎么办?站在父亲床边,17岁的黄雪反复问自己。她决定退学,一边打工挣钱给父亲治病,一边照顾年迈的奶奶。“父亲倒下了,奶奶身体不好也经常昏厥,家里就只剩下我了。”
  “听说我不读书要去打工,爸爸醒来后坚决不同意。”黄雪说,父亲执意不做手术,让她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上学。
  最终,父亲选择回家休养。

“再快一点,再努力一点”
她终于收获成功

  黄雪迎来高三生活。为了快速跟上同学们的进度,在快开学的那一个月,她将高一到高二的所有重点知识全部复习了一遍。尽管如此,开学后她还是感觉力不从心,“有时候真的想放弃。”
  “但我现在的学习生活,是父亲放弃手术换来的。”黄雪不想辜负父亲,每当自己产生放弃的念头时,总有声音在心底提醒着她。
  “我想再快一点,再努力一点。”高三一年,黄雪成天埋头在习题册中疯狂刷题。一有时间,她就到操场夜跑。“那个时候,夜晚跑步是我唯一的乐趣,可以尽情发泄自己的压力。”
  终于,凭着这股劲,黄雪跑到了光亮的地方。2022年高考,她的分数成功上了本科线,并被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录取。

阿里巴巴给予正能量奖励
鼓励她勇敢前行

  “不管怎么样,哪怕是助学贷款,我也要把书读完。”拿到录取通知书后,黄雪这样为自己打气。
  “等开学后,我想找一些兼职,为父亲攒手术费。”黄雪说,一路走来,父亲是她坚定的靠山,她要尽全力去想法医治他。
  “地里现在种着一些苞谷,都是我在照看。”这个假期,黄雪几乎承担了家里所有的活,有空她还会出去扯草药,晒干后带到镇上售卖以补贴家用。
  女儿考上大学,父亲心里自然十分高兴,他也想找一份工作维持家里的生计。“平时一走快了,腿就会疼。”他说,像守大门这样的轻松工作他也许能够胜任。
  眼看开学在即,黄雪充满了担忧:“我走之后,父亲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将非常不便。”
  黄雪奋进不屈的故事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获悉后,决定给予她一定关爱和资助,鼓励她勇敢前行。
  天天正能量在给黄雪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父亲疲惫的身体里,有一颗饱经摧残的心。它经受数不清的挫折,也凝聚打不散的坚强。少女长大了,她想为这颗心分担痛楚,想为父亲守住希望。她用所有力所能及的方法,要扛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见多了苦难,有时会忘记有光。没有退路,没有靠山,她唯有成为自己的太阳,才能把前路照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刘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