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 宽窄巷 下载PDF 上一版 |
A16宽窄巷
  • ·来川博看古人 如何开运动会
  • ·240余件文物讲述国博百年考古史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蹴鞠、武术、马球……

来川博看古人 如何开运动会

展览现场

嵌错宴乐攻战纹铜壶川博藏

柞伯铜簋河南博物院藏

跪射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

  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正在四川博物院展出的“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集结了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50家文博单位的3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多达68件。展览以文物为实证,辅以图文及多媒体展示,挖掘中华古代体育之源,解析古代体育之礼、武、戏、力、艺所体现的文化和人文精神。

竞出东方
一展看懂中华体育历史

  华夏五千年文明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中国古代体育运动。古人从劳动生产、礼仪教化、军事行动、娱乐养生、民俗节令等活动中逐渐演变出各种锻炼身心的体育活动:西周射礼比肩希腊竞技,战国蹴鞠始开足球之端,汉代百戏兴盛,魏晋养生发达,唐人热衷马球,两宋流行蹴鞠,宋元捶丸家喻户晓,明清武术流派并起,历代棋弈游艺雅俗共好,可谓“竞出东方”。
  中国古代体育崇尚礼仪、追求公平、文武兼备、形神双修等特点,也是现代体育追求的理想与价值,更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取信于人的价值追求。挖掘中华古代体育之源,解析礼、武、戏、力、艺所体现的文化和人文精神,可启迪世人领悟东方智慧之内核,唤醒中华民族自信之记忆。
  展览由序篇竞之源以及竞之礼、竞之武、竞之戏、竞之力、竞之艺五个单元构成,展示了中国射礼、御术、射艺、狩猎、武艺、导引、行气、蹴鞠、马球、捶丸、棋弈(六博、围棋、象棋)、百戏、角抵、婴戏、竞渡、垂钓、冰嬉等古代体育项目,较全面地展示了中华体育悠久辉煌的历史和文化。

百步穿杨
秦始皇兵马俑神射手来蓉

  在没有枪支弹药的年代,古人用弓弩、弓箭完成射击,既可以捕获动物,也可以抵御外敌。
  射箭的渊源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5万年,在古代的非洲、欧洲、亚洲等地区流行。中国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弓箭,起初是人们狩猎和军队打仗的重要武器。而在奥运会上出现的现代射箭运动,16世纪起源于英国,由军事需要演变成了竞技娱乐运动。
  展厅中一件来自河南博物院的铜簋,就是三千年前一场射箭比赛的“奖杯”——柞伯铜簋。簋内有74个铭文,记载了公元前10世纪的一场射礼活动。周王在镐京举行射箭技艺比赛,选手分两个小组,用十块红铜作为奖品。周王在比赛开始前颁布指令,要求参赛者谨慎谦恭地比赛,射中靶子最多的人可以得到奖品。比赛中,柞伯十发十中,获得奖赏。柞伯就用这十个红铜饼制作了这件簋,以兹纪念。此件簋形制也酷像如今的奖杯,十分有趣。
  如果你想知道古代的神射手如何百步穿杨,来自秦始皇兵马俑的立射俑和跪射俑可以为你一展古代射手风采。
  立射俑在秦俑中是较为特殊的兵俑,其所持武器为弓弩,与跪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秦朝时期射击技艺已发展到很高水平,形成了一套由各种动作组成的规范模式,并为后世所承袭。
  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左腿曲蹲,右膝着地,双手置于身体右侧作握弓弩待发状。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神情肃穆,展现出了秦代将士之勇猛。

难得一见
这些镇馆之宝不容错过

  此次展览展出的300多件珍贵文物,让观众一睹古人也热爱射箭、马术、养生、足球等当今家喻户晓的运动。
  当现在全网争当“刘畊宏女孩”之时,体育展上一群“健身男孩”让观众看到了古人运动养身的热情。这是一套元代养身导引俑,通过人物所梳发髻和胸前佩饰,可判断人物形象为元代童子造型,但其所呈现体型却与成人接近,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反映了“顺生则生,逆生则仙”的观点。古人认为通过练习导引,可实现返老还童的美好愿望。
  此次展览中有众多女性运动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古代女子参与运动的情景。4件打马球俑、《仕女行乐图》中女子玩蹴鞠、投壶、棋弈等形象,展现了古代女子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场景。秦良玉是我国历史上被当朝皇帝册封的唯一一位女将军,展览的“武艺”部分展出了她的一把朴刀。此刀既是秦良玉驰骋疆场、英勇杀敌的见证,也诠释了习武可强身健体,可“止戈为武,化干为德”,以武术消弭战事、维护和平的宗旨。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展出文物之中,还有多家博物院珍藏的精品文物,个别一级文物展期仅一个月,如故宫博物院藏明代祝允明的《行书养生论卷》真迹、宋人蕉荫击球图页,南京博物院藏《仕女行乐图》,天津博物院藏宋代苏汉臣的《婴戏图》页,这些精品真迹难得一见,观众不容错过。
  据悉,此次“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将在川博展出至10月23日。这个暑假,快来川博和古人一起燃烧卡路里。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生 林霄 图据川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