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空客成都项目首获国家级奖项
  • ·95岁老人深夜为山火救援人员煮稀饭 获阿里正巴巴天天正能量5000元奖励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空客成都项目首获国家级奖项

将开启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

空客成都项目效果图。

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现场。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办。在这次服贸会收官之际,成都收到一个好消息——位于成都双流的“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空客成都项目)在服贸会获奖了!
  作为服贸会重点论坛之一,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首次发布“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优秀服务示范案例,展示五年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果和发展趋势。
  活动现场,空客成都项目获选为2022年“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案例”。这是该项目斩获的首个国家级奖项。
  据悉,本次峰会以“数字赋能、低碳发展——‘空中丝路’产业升级新动能”为主题,来自商务部、北京市、国际民航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航报社、英国、塞尔维亚、卢森堡、坦桑尼亚等多国驻华使节以及180多家机构的300多名代表参会。

首获大奖
空客成都项目“有很大想象空间”

  绿色低碳是本次峰会的主题。远在成都的空客项目在北京的活动现场格外惹人注目。
  在本次峰会组委会秘书长马剑看来,空客成都项目实至名归。在参评的“绿色发展示范案例”候选者中,该项目是唯一的获奖者。值得注意的是,空客成都项目今年7月开工建设,这也是该项目在成长初期就斩获的第一个大奖。
  “专家组评审后认为,这个项目在行业非常具有代表性。”马剑表示,空客成都项目聚焦于飞机全生命周期,特别是飞机生命末端,退役飞机的拆解循环利用,这种创新探索与中国航空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趋势一致,也与本次峰会的主题相契合。
  据悉,空客成都项目服务于飞机的“全生命周期”,在成都市双流区规划建设“四中心一平台”,即停放维修中心、升级改装中心、飞机拆解中心、客改货中心和航材交易平台,主要开展飞机停放与存储、飞机转租和恢复运营需要的升级改装服务、飞机机身维修维护、飞机拆解服务、客改货服务以及二手飞机及可用航材的管理和贸易等业务。
  不仅是项目本身,马剑也注意到了项目“四中心一平台”所带来的衍生关联产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马剑表示,愿意用“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的平台,结合我国国情,用更国际化的视野,助力成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愿景
开启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

  今年5月,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携手共建国家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的“空中丝绸之路”。
  在这条“空中丝绸之路”上,空客正在成为连接成都与欧洲的一条空中纽带。而“绿色”正是这条纽带最鲜明的底色。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客户服务战略、业务发展及运营副总裁胡永东认为,空客成都项目不论是项目本身还是项目建筑设计,都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的可持续理念。项目将开启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
  胡永东在活动现场表示,空客采用生态高效拆解技术,拆解回收率达到92%以上,而行业普遍拆解方式只能达到60%。这92%中,30%作为二手航材被循环利用,57%是铝、钛、线缆、金属等被回收利用,5%的无害废料作为能源燃烧。
  再来看项目建筑的设计,废物处置可追溯性、废液回收、反渗油设计、残油回收、雨水回收、太阳能预留接口……项目符合LEED认证标准。据悉,LEED是在世界各国的各类建筑环保评估、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被认为是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

有序建设
为全球航空业贡献“成都方案”

  “十三五”期间,我国民航机队规模达到6747架。从空客的数据来看,2019年,空客飞机全球交付量首次超过波音。至2021年底,空客累计交付飞机1.3万余架,在中国累计交付客机逾2100架。
  目前,中国民航机队还比较年轻。未来,大量飞机面临“退役潮”,如何低碳环保利用这批退役飞机?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成都不仅看到了空客项目本身,也看到项目衍生的产业链条。”马剑认为,成都是中国航空“第四极”,需要持续在航空产业上“强链补链”。从制造到回收,空客飞机在成都探索实现了产业的闭环。同时作为链主企业,空客也能聚集上下游产业链条,持续吸引并壮大产业链。
  他认为,这一系列的探索创新之举,不仅能为中国飞机“退役潮”带来绿色解决方案,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也为全球航空业绿色发展贡献一份“成都方案”。
  作为全球唯一由飞机制造商运营的飞机循环利用项目,也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布局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今年7月26日,该项目在成都双流如期动工。根据建设计划,项目将于2023年下半年竣工交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