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坚守雪线邮路33年 见证家乡巨变
  • ·让大豆实现“逆袭”扩面增产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川农大教授杨文钰20余年倾心守护“中国粮仓”:

让大豆实现“逆袭”扩面增产

  人物名片 杨文钰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22年坚持农业科技创新,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两度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得以广泛推广,为护卫国家粮油安全、振兴大豆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解决世界粮油问题提供了中国思路。

  今年,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多了一个新身份: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和他的团队带着历时23年攻关、积淀的农业科技成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走进公众视野。
  这项通过“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达到亩种植玉米株数不变,亩产量不变”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让农民们尝到了大豆增收的甜头。自2003年以来,这项技术在四川累计推广面积达5758万亩,遍及61个县市,在全国累计推广9660万亩,两度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在弥漫着丰收喜悦的季节里,杨文钰表示,未来将带领团队促成更多单位联合攻关,实现玉米大豆机收高效化、智能化,在全国产区推广应用,让粮食安全不再被“卡脖子”。

增产扩豆之路
从筛选种子到机械化耕种

  2012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轮廓已基本形成,但配套的施肥、除草技术还在摸索,机械化耕种水平较低。放眼全国,高产示范片仅有山东、河南两地。增产扩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13年,中央农办在一份农村要情报告中专门肯定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并称“对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份报告鼓舞了杨文钰和他的团队,让他们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夏种一粒子,秋收万担粮。实现丰收,种子是基础。从黄淮海地区起步,杨文钰团队开辟了甘肃、宁夏等西北“战场”,同时深入河北、内蒙古等地,筛选出了适用于不同区域的耐荫、耐密、宜机收的大豆品种,并形成了本土化技术模式。
  为了实现一田双收、全程机械化,杨文钰团队和农业机械公司合作,研制出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一体化播种机,不仅可以开沟、播种,还可施肥、覆土,完成大豆、玉米同时播种施肥。
  针对两个作物的收割,杨文钰团队通过和农业机具公司、高校合作,研制出中小型大豆收割机和高地隙跨带玉米收获机,轻松完成大豆玉米分段机收。
  杨文钰介绍,通过在内蒙古包头市沙尔沁镇和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的成功试点,推动了这项技术在黄淮海地区的大面积推广,该技术也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深耕“稳粮增豆”
粮田里有了“最萌身高差”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不是将两种作物混在一起播种。杨文钰强调,是利用玉米和大豆的生长高度不同,进行空间错位搭配,实现带状复合种植,粮豆轮作,一田双收。
  事实上,早在二十年前,杨文钰就已经开始了这项技术的研究。过去在蜀中丘区,旱地小麦、玉米和甘薯间套种普遍,即“麦玉薯”盛行。
  可这三种作物都耗地,“研究这项技术,最初是为了解决‘麦玉薯’带来的水土流失、土壤肥力不断下降的问题。”杨文钰说。
  2000年前后,他开始组建团队启动“麦玉豆”新三熟间套种模式研发,其中又以玉米大豆新型间套种技术为重中之重。2006年,杨文钰团队的玉米套大豆试验田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大豆亩产100公斤以上。次年,“麦玉豆”新三熟间套种技术被写入了四川省委一号文件。
  杨文钰回忆,大约从2010年开始,市场对大豆的需求量急速上升。数据显示,我国常年需求玉米2.5亿吨、大豆1.1亿吨,要生产足够的玉米大豆需要近15亿亩的播种面积。
  玉米大豆属同季旱粮作物,在有限的耕地上,两种农产品上演着不可调和的“争地矛盾”。“只有协调发展玉米和大豆生产,才能把中国人的优质蛋白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为了尽早摆脱进口依赖,杨文钰和团队不断完善技术,为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大豆自给率提供了有效途径。

补足技术短板
让老百姓吃得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1510万亩,其中四川省扩大310万亩。杨文钰带领团队成员从南到北推广示范技术,一天走好几个点,一天工作12小时是常事。
  杨文钰说,得知自己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他的内心很平静。“能得到认可,甚是欣慰。但无论是不是党代表,我始终是一名共产党员。接下来我将持续研究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提升‘中国豆’产量,让老百姓吃得越来越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