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成都奋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做优做强现代农业

成都奋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金秋九月,大邑安仁镇金色的稻田。

◀王伶俐是新一代农业职业经理人的代表。

◀大邑安仁的丰收景象——晒谷子。

  9 月 23 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成都举行。这是自2018年首届丰收节举办以来,首次在四川设置主会场。
  在庆祝丰收的同时,成都如何建好“天府粮仓”也备受关注。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今年8月,成都市印发《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的实施方案》,提出力争通过3年努力,提升建设1个十万亩粮油产业带、10个以上十万亩粮油产业园区、100个万亩粮经复合产业片(园)区。
  当前,成都正从建好高标准农田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变成家喻户晓的“天府粮仓”。

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
推进农业专业化生产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金秋9月,成都崇州市的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稻田里,水稻颗粒饱满,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一排排收割机整齐有序缓慢前进。
  崇州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农业负责人杨福明介绍,“现在收割的这一片,处于崇州长江上游优质粮油中试熟化基地内,今年田间展示水稻品种703个,包括钱前、程式华、胡培松等院士培育的品种,目前累计筛选出62个粮油品种在全省推广,占全省主推品种的80%以上。”
  2013年,崇州市在天府粮仓产业园内开始建设十万亩高标准农田,主要种植水稻、小麦和油菜等粮油作物。“现在崇州高标准农田占68%,天府粮仓产业园内占80.5%。”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刘波说。
  除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之外,今年8月,成都印发了《成都市深化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试行)》,着力壮大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到2025年,全市将培育打造一支以5万名农业职业经理人为引领、拥有40万人以上规模的高素质农民人才方阵,强化成都市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成都市首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便来自崇州市。王伶俐是崇州市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2015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乡“种田”,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经验植入农业合作社,推动杨柳村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带动入社农户增收致富。如今,合作社入社农户1500多户,经营管理土地3900多亩,年经营收入1000余万元。
  “目前,崇州市农业职业经理人有2500多个,其中45岁以下的有1300多个。同时,我们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逐步朝着年轻化、高知化方向转变。”崇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带动小农户3万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据统计,目前成都的持证农业职业经理人已超过2万人。这些活跃在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的“农业CEO”们,正成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有效引领带动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加快推动“藏粮于地”
大邑累计建成
高标准农田20.79万亩

  9月中旬,走进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新福社区,茂林修竹映入眼帘:成片平整的稻田向远处蔓延,望不到边;白色外墙的二层小楼,在绿树掩映下显得清幽雅致;骑行绿道、硬化沟渠纵横交错……满眼皆是风景。
  “这些都离不开高标准农田建设。”新福社区党委副书记朱艳秋介绍,自启动高标准农田项目以来,新福社区完善了水、土、田、路等生产设施,一方面生态效益明显,提高了土壤肥力、节约了水资源。另一方面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便了。更重要的是,农业综合产能提升,农民增收了。
  “如今,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旱能浇、涝能排,为粮食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虽然今年受高温天气影响,但是我们的水稻依然长势良好。”在1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油产业示范园区,一株株水稻秸秆上缀着饱满的果实,种植大户付玉英对今年的产量充满信心。通过测算,今年种植的荃优822产量从原来每亩600多公斤提高到700多公斤,“最关键的是产出的大米品质提升了,相应的价格也上来了。”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重要基础。集中连片的农田、平整通畅的道路、能排能灌的沟渠、完善的生产设施……近年来,大邑县按照“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高产稳产、生态友好”的标准,坚持新建和改造提升并重,加强田型调整、渠系配套、道路改造、地力提升,促进田网、水网、路网、观光网、服务网、信息网、设施用地网“七网”配套,谋划了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了一大批优质良田。
  “截至目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79万亩,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亩均增产120公斤左右。”据大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土地流转率从2011年的10%提高到了2022年的92%,主要农作物种植机械化率从2011年的45%提高到了2022年的90%,稳定了粮食生产。

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
邛崃“天府粮仓”
入选国家级典型案例

  9月2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名单共40个,邛崃是成都市唯一的上榜单位。
  邛崃市地处成都平原西南部,属都江堰精华灌区,土壤肥沃、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适宜水稻、油菜等粮油作物生产,是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全国产粮大县和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天府现代种业园。
  天府现代种业园是成都市级重点农业园区中唯一的种业产业园区,正全力构建以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畜禽、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发展格局。依托天府现代种业园“一库一院五中心”,邛崃市引进企业21家、科研团队10个,自主研发“荣两优99”“川康优2115”等新品种35个,推动“天府菜油”新品种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等8个科技成果转化。
  近日,“邛酒粮芯·高粮红了”酿酒专用粮丰收仪式在天府现代种业园举行。“邛崃市气候温润,一直以来并不是高粱的最佳种植地,公司于2020年与四川省农科院合作,培育的‘川贵红9号’专用酿酒糯高粱,将终结这一认知。”荃银生物总经理唐彬说,首次示范种植的140亩,无论是田间表现还是产量都很不错,“事实证明‘川贵红9号’适合邛崃市种植。”
  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据统计,邛崃市2021年粮油播种面积72.3万亩,总产量27.2万吨。
  下一步,邛崃市将继续坚持稳粮保供基础支撑和效益增长发展引领并重,实现粮油产业“产能更高更稳、效益更好更优、环境更绿更美”的发展水平,全面呈现“种灵育秀、精耕细作、美田弥望、五谷丰登”的“天府粮仓”邛崃图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