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四川-
A10四川
  • ·“云端”畅言数据治理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 ·八成游戏类应用存在“违规收集个人信息”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云端”畅言数据治理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2022CCS成都网络安全大会暨数据治理峰会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以《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正以更深度的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当前,数据要素有序流动面临哪些瓶颈?数据交易存在哪些法律问题?如何完善数据治理体系,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
  9月26日,2022CCS成都网络安全大会暨数据治理峰会在线上举行,下午的数据治理峰会开设数字治理及数据跨境流动两大主题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一众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分享观点。
  本次峰会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四川分中心承办。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厅、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线上出席峰会并致辞。

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
数据交易市场前景可期

  论坛上,沈昌祥以《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他指出,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然而,传统“封堵查杀”补丁已难以应对未知恶意攻击。
  沈昌祥认为,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关键是建立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新模式。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是一种安全防护的新计算模式,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使攻击者无法利用缺陷和漏洞对系统进行非法操作,达到预期的计算目标。当前,可信计算广泛应用于增值税防伪、二代居民身份证安全系统等国家重要信息系统中。
  虽然网络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严峻,但机遇和挑战并存。北京理工大学智能科技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磊指出,数据交易市场前景广阔,根据IDC测算,预计到2025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到48.6ZB,占全球的27.8%,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年均1.5至1.8个百分点。
  新华三集团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陶刘群、新浪集团法务部总经理谷海燕分别从城市数据治理、企业数据治理角度进行观点分享。
  陶刘群指出,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经常会发生“条块分割”的问题,发现问题的人没权力管,有权力管的部门看不到问题,一网统管就可以做到让该管的人看到该管的事,解决治理难题。谷海燕建议,企业应当建立以国家安全为基础的数据治理体系,同时把控数据质量,提高数据治理水平;推动建立数据治理规则的行业自律机制,完善数据安全保障措施。

数据跨境流动将成趋势
国内监管制度不断完善

  近年来,数据跨境流动已成为关系各国政治、经济、社会的核心议题。然而,地域、政策和技术造成各国在数据流动的问题上尚未形成全球共识,由此也带来了阻碍数据流动或者滥用隐私数据等问题。
  “在现有国际法框架下,各国对数据跨境流动监管的自由度较大,因而差异也比较大,但并不能因此对他国监管制度存有偏见,因为各国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金平认为,中国在数据跨境流动监管规则的制定和实施当中,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这些因素,应该说做到了宽严相济。
  为什么要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国家互联网应急协调中心处长何跃鹰提到,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测算,未来十年间,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额的50%将有赖于数据跨境流动来实现,传统产业如制造业和零售业,经过其赋能后可以实现15%以上的年均增长率。
  由此可见,融入全球数据跨境流动的趋势不可避免,但其中面临的数据安全风险也不言而喻。
  今年7月7日,国家网信办出台《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在何跃鹰看来,这是数据安全方面国家战略的直接体现,也是依法治国、提高数据治理水平的具体实践。此外,还是应对复杂国际环境,尤其是西方国家长臂管辖的有效举措。
  在随后的演讲中,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科技专委会负责人王一楠对《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主要内容和适用条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北京信联数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冠洲则分享了企业数据跨境风险自评估的探索与实践,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