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把奋进的四川故事讲给大家听
  • ·“我会努力讲好小平故事,讲好广安故事”
  • ·招标公告
  • ·筑牢安全防线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 ·成都郫都人社局推动年轻干部“百炼成钢”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95后”讲解员杨丽:

“我会努力讲好小平故事,讲好广安故事”

  “95后”杨丽是邓小平故里管理局的一名讲解员,也是此次四川展区最年轻的讲解员。去年刚入职从事讲解工作的她颇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主动报名参加了此次展览讲解员的选拔,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顺利入选。
  8月中旬,杨丽和其他两位讲解员从四川出发,来到北京参加集训。她们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接触到了多个领域的专家,也获得了从普通话、形体仪态,到理解讲稿、科学发音的系统性训练。刻苦学习之余,遇到没有见过或者不熟悉的展品,她会通过查资料、向同事请教的方式深入了解。
  杨丽准备了多个版本的讲解词,以应对不同观众的讲解需求。如果观众时间不够充裕,她会选择精华版;如果观众兴趣浓郁,她则会讲解详细版,从经济、生态、科技再到文化,全方面阐述治蜀兴川的累累硕果。
  面对一万多字的讲解词,杨丽坦言,背诵没有捷径可走,“从少的内容开始背,理解之后再反复背”。熟悉讲解词之后,她还在不改变语意的情况下适当调整断句、停顿、修辞,形成自己的讲解风格。
  回忆第一次走进四川展区的场景,她说自己第一眼就看到了广安思源广场的照片,“非常亲切”。这张照片不仅排解了她的思乡之情,也让她坚定信心,要把家乡介绍给五湖四海的观众,“我会更加努力讲好小平故事,讲好广安故事,讲好新时代的四川故事。”
  连续两天的讲解,杨丽发现一个有趣现象:观众对四川展区的特色互动展项很感兴趣,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站在绿幕前与屏幕上的大熊猫互动。一位女观众请她帮忙拍摄了很多与大熊猫的合照,还热情地分享了自己在四川旅游的经历,这让她十分开心。
  尽管国庆长假将在展厅里度过,杨丽依然期待更多的观众来打卡主题成就展,特别是走进四川展区看一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实习生何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