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互动-
A12互动
  • ·司马相如曾是四川学子的偶像和典范
  • ·“深入基层”的司马相如 值得学习和借鉴
  • ·知冷暖
  • ·同呼吸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司马相如曾是四川学子的偶像和典范

徐希平教授(左)在讲座结束后与嘉宾展开圆桌对谈。徐瑛蔓摄

  

圆桌对谈

  9月29日,“名人大讲堂”司马相如季的首场讲座在阿来书房举行。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徐希平带来了题为《司马相如对中华文化的贡献和影响》的精彩讲座。讲座之后,文学博士、西南民大中文学院副院长、四川司马相如研究会理事王猛,临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万军和徐教授一起参加了圆桌对谈,针对司马相如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司马相如的“相”为何读一声?辛弃疾曾经“盖章”

  徐教授在讲座中念到司马相如名字的时候,“相”一直是念的一声,与大家印象中的四声不太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这其实是一个学术圈的老问题,特别是我们四川的老百姓,习惯性读的是四声,不过多数学者还是认为应该是念一声。”徐教授解释说,发一声的结论是从两个角度得来。“第一个是司马相如的本传里曾经写到过他名字的来历。司马相如的小名叫犬子,取贱名容易养活,但后来他有了点名气之后不好意思叫这个名字了。由于他仰慕蔺相如,所以就改成了蔺相如的相如。”
  还有一个角度则更有依据一些,更具有参考性:“在很多唐宋的格律诗里,就曾提到过司马相如的名字。格律诗是有平仄之分的,在这些格律诗里,相如就是用的平声字,所以应该念一声。比如说,辛弃疾的诗句‘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千金是平声,纵买是仄声,相如这两个字是平声,类似的例子很多,包括杜甫,唐代的很多诗里面都有。当然,这是我的浅见,并不强求别人也这么读,如果有人读四声,我也不会强求说对方读得不对。”

司马相如对蜀学发展有何贡献?他是一个先驱者

  近些年,蜀学概念的兴起,让越来越多人关注司马相如的贡献。徐希平教授认为,蜀学分广义和狭义,具有比较包容的特点,而且在汉代就有了蜀学的概念。汉代学术大家扬雄的学术领域很广,既受到了严君平的影响,同时也受到了司马相如的影响。
  “司马相如除了《汉赋》对他的影响之外,在语言训诂、历史文化、儒学思想以及楚辞汉赋等方面都有着影响。虽然我们不能无限扩大司马相如在蜀学方面的无所不能,但至少他是一个先驱者。他包容的思想、文学、语言学、历史学、哲学等,都对后世的蜀学有影响。”徐希平教授这样总结。
  王猛是研究司马相如的青年学者,他认为相如作为先驱者很多功能并不仅限于他自身的学问,而是一种示范的意义。“文翁化蜀之后,有两件很有名的事情:文翁倡其教,相如为其师。这个为其师不是他当老师教别人,而是他当模范。后面的蜀中学子都以他为模范,觉得走这条路就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他对蜀学影响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他是一个典范偶像。”

卓文君是司马相如最大助力?其岳父也很给力

  很多不了解司马相如在文学上和政治上成就的人,对于他的认知只是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但实际上卓文君不仅给予了司马相如很大的支持,她的家族、特别是她的父亲卓王孙在资金方面为司马相如开发西南夷地区给予了有力的保障。
  临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万军表示,在邛崃,研究卓文君和卓王孙的成果比较多,很多人都认为司马相如两次出使西南夷的背后,离不开岳父卓王孙在经济上的大力支持。“卓王孙是临邛当时的首富,以冶铁致富的,富到什么程度?富可敌国。而且这句话是司马迁说的。司马迁这么严谨的学者都这么说,完全可以说明卓王孙的富有。因此,司马相如出使西南夷两次经过邛崃,卓文君也随他到了西南夷,除了当时汉朝给予他必要的费用以外,卓王孙对他有着极大的支持。不仅是在资金上有支持,而且在他出使西南夷的通道上,到处都有卓王孙的工厂,因此可以提供若干的便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