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文昌故里”越西 奔向凉山北部区域中心城市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文昌故里”越西 奔向凉山北部区域中心城市

越西县城夜景。孙建生摄

苹果成为越西百姓的致富果。越西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越嶲的嶲,这个字你认识吗?它是个多音字,但在此处读xī,与西同音。
  两千年前,马蹄阵阵,一群身着戎装的汉朝将士越过嶲水,平定西南夷,在这里设郡。越嶲,这便是凉山州越西县最初的名字。
  1950年3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迈着整齐的步伐开进越西县城,在欢呼和喝彩中,越西迎来解放。1959年,越嶲改名越西,并一直沿用至今。
  70多年间,当战火硝烟散去,如今拥有37.9万人口的越西,正按照产业建园区、城市建新区、全域建景区的新思路,朝着打造“凉山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文旅风光
20℃的夏天恭候天下客避暑度假

  大自然如鬼斧神工,将越西大地切割成岭谷,近2000米的最大落差,不仅塑造了险峻的风光,也为当地带来了凉爽的气候。今年夏天,四川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在部分市州气温超过40℃时,越西成功将“20℃的夏天”变成了夏季旅游的金字招牌。
  在越西县城南部5公里的中所水观音,看着河水奔腾咆哮,你的脑海里或许会闪现出造就天府之国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模样。在河的上游,小桥流水、水车翻滚,每年吸引17万游客前去打卡。
  嶲水流经千年,除了带来秀丽的景观,也孕育了独特的“文昌文化”。
  “北有孔子,南有文昌。”传说中,“主文运,司科举”的文昌帝君张亚子就诞生于越西县,积淀下独有的文化后,越西留下了众多关于文昌帝君传说的印迹,如金马山、紫府飞霞洞、拜仙桥、文昌庙等。
  如今,国家AAAA级景区“文昌故里”的IP早已打响,“文昌故里·水韵越西”“越动山水·嶲养福地”金字招牌不断被擦亮。阳糯雪山下,“灯光水影越西河”景观带也在县城出现。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南丝路文化等浓郁的文化底蕴,让越西朝着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的方向,努力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市新样本。
  越西将深厚的文化资源与大自然馈赠相结合,文旅业已瞄准下一个目标:打造高品质生态休闲与避暑度假目的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越西的内涵与美好,正吸引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目光。今年7月6日,越西县来了一群成都和重庆广告界的朋友。几天后,“20℃的夏天”“越西苹果”“越西贡椒”“红油豆腐乳”等广告就登上了成渝两地街头的大屏幕,自信的越西人向全世界发出邀请,静候天下客共享越西美好。

道路升级形成成昆铁路“双线双站”新格局

  西汉时期,司马相如出使西南夷,在这里修筑灵关道。蜀汉时期,诸葛亮南征对零关古道作了整治和维修,后人为纪念他,将灵山改为相公岭。马蹄和铃铛作响的灵关道,串起南方丝绸之路,让越西人可以瞭望和走向更远的他乡。或许正是这段历史开阔了越西人的眼界,为他们刻下走南闯北做生意的基因。因此,越西人又被誉为凉山的“温州人”。
  道路,不仅指代交通,有时也指代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的发展出路。
  时代更迭,当初辉煌的灵关道已不能适应新环境,崇山峻岭、沟壑纵横的小相岭成了阻碍越西儿女通往外界的最大“拦路虎”。
  越西人,从未停止对走上更好道路的向往与追求。
  1958年,泸沽到普雄的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越西县没有公路的历史,也为此后1051公里公路拓张,将越西打造成为凉山北部交通要冲打下基础。
  1970年7月,一列火车鸣叫着,沿着成昆铁路穿过越西腹地,把越西的道路拓展得更宽更快。张伟7岁那年随父亲定居越西县普雄镇。52年间,越来越频繁的火车鸣笛声陪伴着他成长,他也从当初的小男孩,成长为普雄站的一员。
  2022年1月10日,“绿巨人”从西昌西出发,驶进彩云之南,宣告凉山正式驶进动车时代。与此同时,成昆复线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离主城区仅需5分钟行程的越西动车站已基本建好,等着迎接从成都驶进大凉山的第一辆动车。越西县也形成了成昆铁路老线和成昆铁路复线“双线双站”新格局,给人员出行和货物运输带来极大便利。
  就算凉山已驶进动车时代,但张伟不会忘记,时速不到40公里、平均十多分钟停靠一站的慢火车带来的温暖:它52年不涨价,已成为沿线乡亲心里的“赶集车”“求学车”“致富车”。

乡村振兴
绿色生态农业正在崛起

  农业,一直是越西最重要的产业。曾经,粗放的生产方式,让越西人填饱肚皮都很困难。1949年,越西县粮食年总产量仅1.47万吨。
  为了让越西人吃饱饭,当地研究如何“因地制宜”种粮食。
  1982年,在划定3个农作物种植类型区后,水稻、马铃薯、荞麦等开始在越西的山坡上大量生长。2021年,越西县粮食产量达到13.78万吨。
  凉山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绿色崛起。为了向土地要效益,越西正大力推进以现代农业为核心的三产融合,绿色生态农业正在崛起。
  回到1958年,林业技术员陶荣仁嫁接成活了越西第一株优良品种的苹果树。60余年里,苹果逐步成为乡亲致富的宝贝。脱贫攻坚期间,越西人因地制宜,运用5G技术,建成西南地区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程度最高的单体苹果产业园区。2020年夏天,这里出产的苹果运往粤港澳大湾区,用凉山味道装点大湾区人的果盘。
  今年秋天,越西县中所镇杨仕华家的苹果园迎来了丰收,订购的电话不断。他说:“今年的收入可能达到三四十万元。”
  早在宋朝时期,越西的红花椒就以纯正的麻味成为“贡品”。如今,“贡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越西贡椒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最“活跃”的元素。甜樱桃、油菜、烤烟等绿色生态农产品的身影也不断出现,一幅建设农特之乡、打造产业兴旺之美的画卷正在绘就。
  越西大地上,苹果、花椒、肉牛三大主导产业已成为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大凉山食品产业园和智慧物流园区也正在加快建设,集旅游、会展、花卉种植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将带领当地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目前,越西也有了新目标:力争到2027年,全县经济总量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财政收入翻两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罗石芊周翼
  参考文献:
  [1]四川省越西县志编撰委员会.越西县志[M]. 成都:四川辞书出版社,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