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苏东坡986岁生日 眉山和海南儋州明日将举办寿苏会
  • ·苏东坡第32代后裔苏慎:常州后人座谈缅怀先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苏东坡986岁生日 眉山和海南儋州明日将举办寿苏会

眉山三苏祠。

苏东坡画像。

  北宋景祐三年(公元1036年)农历腊月十九卯时,苏东坡降生在四川眉州眉山县城纱毂行的一个“门前万竿竹,堂上四库书”的诗礼之家。
  而2023年1月10日(农历腊月十九),是苏东坡986岁的农历生日。眉山三苏祠将在当天举行一年一度的“寿苏会”,为这位大文豪“过生日”。
  同时,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承办的名人大讲堂“东坡文化季”活动也将启幕,发布一系列送给东坡先生的“寿礼”,并将于今年1月至3月举行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相关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这位千古文人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令世人传颂的不朽成就。
  记者采访了三苏祠博物馆副馆长周云容、海南省儋州市海花岛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馆长马仲昌、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提前打探到今年寿苏会的亮点。

寿苏会按传统习俗
腊月十九为东坡庆生

  今年1月8日是苏东坡的阳历生日,已经有很多网友在为东坡贺寿。不过两天后的1月10日,是苏东坡的阴历生日,很多传统活动也将在这一天展开。阳历生日和阴历生日如此接近,也让这位大文豪986岁的诞辰格外热闹。
  三苏祠博物馆宣教处的轩园介绍,三苏祠博物馆一直按照每年腊月十九庆祝苏东坡的诞辰。“苏东坡的生日有两个,一是在1036年的腊月十九,另一个就是1037年的1月8日。但是因为古时候没有阳历,所以我们就是按照阴历,也就是每年的腊月十九作为苏东坡的诞辰。”
  “寿苏会,我们这边按照传统习俗,还是按照阴历来算,也就是每年的腊月十九。”海南省儋州市海花岛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馆长马仲昌说。

“寿苏会”历史延绵900年
东传朝鲜和日本

  “寿苏会”即苏轼的生日会,是纪念他的传统活动,每逢农历腊月十九苏轼诞辰日举行。自宋代起,历经元、明、清和民国时期,迄今已有900多年历史。三苏祠是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元代改宅为祠以来,已成为苏氏后裔及社会公众公祭祠堂。周云容称,三苏祠的“寿苏会”起源于元代,每到农历腊月十九,人们聚集三苏祠,燃烛焚香,敬献鲜花,虔诚祭拜。
  周云容介绍,“寿苏会”的规模在清代发展到巅峰。“逐渐发展出相对固定的仪式,比如在现场悬挂苏东坡的画像,供奉东坡生前喜好的饮食,以及诵读他的诗词等”。据了解,“寿苏会”活动不仅一度风靡全国,还东传到朝鲜、日本,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紧凑又隆重
三大活动串联今年三苏祠“寿苏会”

  1月10日,就在三苏祠举办“寿苏会”的同一天,海南儋州也会同时举办“寿苏会”。“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儋州是苏轼仕途中最后一个谪居地,这里同样有很多崇敬东坡的民众。谈起两地“寿苏会”区别时,周云容说:“眉山和儋州寿苏会有不同的形式,不管是什么样的庆祝活动,都是各地对东坡的纪念,从缅怀先贤这个角度讲,大家所表达的情感都是相通的。”
  周云容说:“1月10日,三苏祠的‘寿苏会’没有繁复的仪式,但整个过程还是非常紧凑和隆重的。我们上午9点开始有一个祭拜活动,约进行半个小时。9点半到10点有一个东坡书院主题阅读空间的揭牌仪式,之后马上会举行东坡论坛,四川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舒大刚将以《东坡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为题,讲述苏东坡的精彩人生。”

名人大讲堂“东坡文化季”将启幕
多位名家解读多面东坡

  2022年,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的“名人大讲堂”提档升级,相继举行了“考古季”“司马相如季”,并将于2023年1月10日启幕“东坡文化季”。此次“东坡文化季”特意选在这一天开启,除了庆祝东坡的986岁生日,也准备了诸多贺礼,并将于当天揭开神秘面纱。
  无论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的潇洒,还是“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的落寞,抑或“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情深,苏东坡以一个大写的“人”,成为世人心中的永恒。名人大讲堂将邀请多位名家解读多面东坡,敬请期待。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
品读东坡带来的精神力量

  每年东坡诞辰到来时,各地都在为他贺寿,很少有中国文人能像他这般,享受如此高规格待遇。在周云容看来,这是因为东坡先生在国人中一直有着崇高的地位。“所谓一滴水可以见太阳,纪念苏东坡也是坚定中国传统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例证。”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视苏东坡为人生最大偶像,他每年也在关注三苏祠“寿苏会”的举办。他告诉记者:“眉山‘寿苏会’这几年影响力越来越大,在这里我也祝他们今年能比去年办得更好!让我们从纪念苏东坡、学习苏东坡中获得更多更好的精神力量。”
  袁庭栋说:“苏东坡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他不仅仅是作家、诗人和画家,更重要的,在他的笔下,家国情怀、民生疾苦都刻画得非常之深。”他表示,读者能从苏东坡的诗词中得到一种正能量的精神,“每当我身处人生困难时刻,就会念着东坡那首《定风波》: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几句话让人受到鼓舞,获得力量。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热爱他、纪念他的最重要的原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刘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