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邀你共赴一场阳光之约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最安逸·是西昌

邀你共赴一场阳光之约

邛海湿地。

建昌古城。

邛海。

泸山。

  蓝天白云之下,躺在邛海边,晒着冬日暖阳,听水鸟和鱼儿扑腾的声响……这是“小三亚”——凉山州西昌市带给游客的诗和远方。
  1月10日,省两会期间,2023“最安逸·是西昌,邀你共赴一场阳光之约”西昌城市推介会在成都举行,中共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向大家发出了一份阳光邀约。为了让广大游客在西昌游得舒心、游得满意,西昌市将在动车开通后的首个春节小长假,陆续向到西昌游玩的游客发放总额10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
  随着新成昆铁路的全线开通,西昌进入了机遇重叠、空间重构、资源重组的“动车时代”,与成都和昆明形成“3小时交通圈”,有了更多力量拥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四川“加快建设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西昌力量。
  嗅觉敏锐的资本看见了机遇,携带项目与西昌双向奔赴,在推介会上,6个投资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260亿元。

千年邛池水照亮建昌月
吸引万千游客月亮城打卡

  到过西昌的人,必定会对邛海、泸山念念不忘。
  早在两千年前,到西昌游泸山、玩邛海水、赏建昌月,就已成为时髦之举。“西康三绝”之一的建昌月,更是让无数文豪为之倾倒。汉代文学家司马相如吟诵出“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佳句。
  全年300余天与阳光相拥,月均200多小时的日照,让冬天的西昌温暖如春。每年冬季,就连西伯利亚的海鸥也不远万里,拍翅而来赴这个约会。
  走进泸山,听晨钟暮鼓、观彩霞漫天,在一盏盏盖碗茶清脆的碰撞声中摆一场龙门阵,推开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的门,进入中国社会历史的深处,观照当下的现实。
  穿过幽幽古巷,明清古民居庭院星罗棋布,唤醒了具有630多年历史的建昌古城。当唐园灯光亮起,充满唐韵古风的亭台楼阁与雕刻邛海传说的古墙交相辉映。而在充满现代化的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里,电影历史历历在目……在古与今的交织中,西昌张开怀抱迎接天下宾客。
  在西昌,山、水、城紧密相连,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每年,吸引着千千万万游客前来“偷得浮生半日闲”。

14个民族孕育多彩文化
城市动静相宜好玩又好吃

  14个世居民族在西昌和谐共处,为西昌孕育出了浓厚的民族文化,火把节将彝族崇拜火的氛围感拉满,彝族选美比赛用高颜值和多才情展示了人们对美的向往和追求,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见证了一枚枚火箭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从这里踏上星辰大海的浩瀚征程。满城的蓝花楹又将你带入极致的浪漫花海……
  这里不仅有典雅的文静之美、深厚的内涵之美,还有动起来的活力之美。坐拥中国最美马拉松赛道,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获评国际铜标赛事;邛海那一汪碧水为中国培养了奥运帆板冠军殷剑,还多次举办邛海国际帆船赛,海面上扬起片片白帆;自行车越野赛等20多场特色体育旅游赛事,让这座城市彰显了力量之美。
  赏过景,跑过步,还想给舌尖一些刺激?西昌安排上了:果篮里,装满大凉山甘甜的葡萄、石榴、樱桃、桑葚等;菜筐里,装满松茸鸡枞等山珍,还有洋葱、苦荞、燕麦、螺丝椒、茭白等;肉袋子里,盛上醉虾、黑山羊肉、小猪儿肉、坨坨肉等。想热闹,约上三五个朋友,围着火盆,DIY一盘烧烤,看码过料的小肠在炭火之上升温,冒着油发出滋滋的声响,再碰个杯,将那份豪情一饮而尽。

动车“拉来”发展新机遇
168个重点项目等资本“待嫁”

  作为凉山州州府,西昌肩负起凉山州“极核首位、发展主引擎”的定位,各类政策、资源、项目加速向西昌汇聚,西昌的战略位势更加凸显、战略动能更加强劲、战略支撑更加有力。2022年,新成昆铁路的全线贯通,西昌更是进入了机遇重叠、空间重构、资源重组的好时代,与成都和昆明形成“3小时交通圈”。
  2022年7月28日,四川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确定了将西昌建设成为安宁河流域的经济、文化、医疗、教育“四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定位,西昌对标梳理形成重大项目168个,预计总投资2001亿元。

豪掷千万元旅游消费券
发“招贤帖”聚英才共建西昌

  “我宣布西昌市2023年冬春之旅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发放活动正式启动!”在西昌城市推介会上,西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英宣布,为了让广大游客在西昌游得舒心、游得满意,西昌市将在动车开通后的首个春节小长假,陆续向到西昌游玩的游客发放总额10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据介绍,本次消费券将通过折扣满减、订立减、满减优惠等形式进行发放,可用于酒店住宿、机票火车票、景区门票预订、度假线路等旅游产品消费。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人才来点亮这座城市的古老厚重与现代繁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人才来支撑高质量发展与历史跨越。”推介会上,西昌市委组织部还广发“招贤帖”,招募天下英才共建西昌。西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开源称,西昌不仅是发展的热土,更是青年才俊的逐梦之城、理想之城。他说,“在这里,不仅可以实现抱负,还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政府补贴”。
  据了解,西昌将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在西昌建设科技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对取得重大突破的,给予200万元奖补,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特色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给予100万元奖补,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在西昌新办科技型企业的,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石芊
  图片由西昌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