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抢占成都人餐桌 预制菜成年夜饭“新宠”
  • ·成都年夜饭堂食预订火爆
  • ·天府新区出入境办证大厅恢复热闹景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抢占成都人餐桌 预制菜成年夜饭“新宠”

有企业预计春节周期销售额将突破千万元

成都某酒楼进门处摆放着各种川味预制菜。

成都某商超内销售的预制菜。

  红烧肉、粉蒸肉、松鼠桂鱼、剁椒鱼头、佛跳墙……这些原本需要费时费力制作的年夜饭“硬菜”,现在分分钟就能搞定。
  1月1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发现,临近春节,成都一些大型商超、餐厅均推出了各式各样的预制菜单品和礼盒套餐,不少套餐已销售一空。
  在年夜饭预制菜热销的同时,生产企业也在积极备战。成都一家预制菜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整个春节周期,公司预制菜销售额将突破千万元。

有企业提前一个月筹备
预计春节周期销售额破千万元

  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的数据,四川预制菜生产企业近700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700亿元。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预制菜生产企业开足马力,保障市场供应。“春节周期的预制菜生产准备,早在1个月前就开始了。”四川高金食品美食事业部总经理王斌说,包括与客户及供应商做好沟通,保证原料充足,同时科学安排产能,以应对可能突发的巨量订单等。
  在产品营销方面,王斌表示,公司今年特别打造了预制菜礼盒产品,搭配了经典川式九大碗菜肴,“扣肉、夹沙等产品是四川各地消费者过年必吃的菜,但制作繁杂,预制菜产品可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近年来,高金食品预制菜板块总体营收20多亿元,其中面向商家的业务约占75%,面向消费者的业务约占25%。“对于广大餐饮、团膳等客商而言,选择有保障的预制菜可以缓解订餐高峰带来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利润。”王斌说,因此今年春节公司重点布局预制菜商家渠道,主抓流通市场中宴席、送礼等渠道,同时也同步在传统商超、电商渠道发力。整个春节周期,公司预制菜销售额预计将突破千万元。
  四川王家渡食品有限公司同样主打川味预制菜。该公司总经理李鹏介绍,公司一方面与大型超市合作,主打还原堂食口味的招牌菜产品,另一方面在自有电商渠道推出家宴礼盒,涵盖东坡肘子、东坡扣肉等畅销产品,发货截止到除夕当天,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今年春节周期,面向消费者的预制菜销量预计将超过2000万元。”他说。

商超、餐厅“两手准备”
年夜饭预制菜、外卖同样热销

  在成都一些大型连锁商超,各种预制菜被摆在冷藏区最醒目的位置。记者在成都市成华区一家盒马鲜生超市看到,冰柜中不仅有粉蒸肉、松鼠桂鱼、佛跳墙等年夜饭常见的经典菜式,还有椰浆咖喱面包鸡等小众新品。同时,门店还提供预制菜套餐预订,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套餐没有实物,购买卡券后直接从厂家发货,现在买的人很多,388元的套餐已订完。”该门店服务台工作人员说。
  除了速冻预制菜品外,超市还推出了在家简单复热加工即可的鲜食预制年菜。某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超市推出的年夜饭套餐主打“海鲜+年夜饭经典菜式”,其中售价为888元的4-6人份套餐最受欢迎。“往年都是半成品形式,但有顾客提出想要熟食,于是今年两种都准备了,从目前预订情况来看,70%左右的人都会选熟食,方便快捷。”他说。
  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眉州东坡酒楼,进门处摆放着各种川味预制菜,价格从几十元至百元不等。该餐厅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预制菜产品依旧热销,价格288元和388元的套餐都已卖完,目前仅剩展台上的菜品可供选择。同样,餐厅除了预制菜,也推出了外卖年夜饭,目前已接到不少除夕当晚的订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