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发布《军人勋表管理规定》
  • ·“人日”游草堂 祭拜诗圣杜甫
  • ·10天投票总数已破百万
  • ·成都东部新区天府锦城实验室首批科学家团队入驻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人日”游草堂 祭拜诗圣杜甫

1月28日,在“人日”游草堂、祭拜诗圣杜甫活动现场,草堂小学的学生代表诵读杜甫诗。新华社发

  农历正月初七,相传是女娲造人的日子,称为“人日”。而与这个节日联系最为紧密的当属诗圣杜甫。自宋以来,每年此时文人墨客纷纷前往草堂祭拜诗圣杜甫。
  1月28日,大年初七,成都杜甫草堂,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伴着古乐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舞祭、礼祭、乐祭等环节。随后,主祭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诵读祭文,并带领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圣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杜甫的深深敬意。
  “诗圣杜甫是大雅文化的代表,祭拜是后人对先贤表达尊崇的一种方式;草堂唱和诗会则是传承诗歌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说,“人日”游草堂不仅是一场歌颂友谊、传承文化的节日盛会,更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优秀平台。

P04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