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
  • ·9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逾2.4万亿元
  • ·兔年首个工作日 看成都如何起步冲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兔年首个工作日 看成都如何起步冲刺

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建圈强链招商引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月28日,癸卯兔年首个工作日,成都吹响“拼经济”集结号。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这背后反映的是成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号。

抢抓“开门红”
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面

  春节期间,位于成都市郫都区菁蓉湖畔的成都科幻馆建设现场,依然机器轰鸣、塔吊林立,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几十公里外,东部新区的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项目也在加速建设中。
  春节不停工只是成都日夜兼程、奋楫争先谋发展的一个缩影。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依旧在“拼”的基调中谋发展、开新局。
  武侯区和青羊区聚焦建圈强链,分别举行招商引智誓师大会和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华区召开 2023年“三个做优做强”“631”重点项目攻坚动员会,吹响新一轮重点项目攻坚号角;首批4个科学家团队、2个公共技术平台入驻东部新区未来医学城实验室,平台建设迈入新阶段;重大文旅项目长征文化园、赵子龙祠墓保护修复项目在大邑县破土动工……
  “近三年经济增速显著下行。当前发展经济必须抓住调控政策优化后的有利时机,促进制造业回到正常轨道、服务业加速恢复。”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在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吹响“拼经济”集结号意义重大,“谁抓在前面,谁就能拿到更多订单和项目,谁的机会就更多。”盛毅表示,如果一季度能够实现“开门红”,将为全年发展奠定基础。因此,现在要抢时间、抢机遇,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面。

建圈强链
跑出发展加速度

  纵览开工首日的成都,奋进是蕴藏在一场场活动中的基调,“高质量发展”则是锚定的方向。
  在青羊区召开的聚焦建圈强链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明确了航空产业“建圈强链”重点任务。在武侯区建圈强链招商引智大会上,聘请了40位“建圈强链招商引智大使”,认定了20家“建圈强链高能级企业”,作为武侯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桥梁纽带和形象代言。
  几乎同时,成华区也对建圈强链作出部署。成华区提出,要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抓招商,不断完善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及其他重点要素集聚融合发展的“5+N”产业生态体系。
  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教授李后强认为,聚焦建圈强链是实现“开门红”的最好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尤其是成都,成都都市圈对整个西部发展影响巨大,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他表示,建圈强链是补齐短板的必然之举,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对于四川“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意义重大。
  兔年首个工作日,成都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奋跃而上、加速奔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