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电影“周边经济”是一门好生意吗?
  • ·节后A股明日开市 兔年投资“红包”在哪里?
  • ·春节假期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流浪地球2》周边产品众筹总额达预期目标464倍

电影“周边经济”是一门好生意吗?

电影《流浪地球2》周边产品。

电影《流浪地球2》周边产品。

电影《流浪地球2》周边产品。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春节档收官,兔年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
  有意思的是,随着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口碑、票房的双增长,其电影周边产品也大卖。截至记者发稿,其相关周边产品众筹总额已突破4646万元,这一数字是10万元预期目标的464倍。
  2021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全年总票房全球第一。面对如此庞大的电影市场,卖电影周边产品是一门好生意吗?

《流浪地球2》大热
其周边产品大卖

  随着《流浪地球2》票房一路飘红,其衍生品销售也格外红火。该片上映伊始,电影合作方赛凡科幻空间就推出了相关周边产品,随着影片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其周边产品的销量也在不断激增。
  记者在赛凡科幻空间淘宝店看到,电影《流浪地球2》的周边产品包括“笨笨”和“MOSS”拼装积木、数字生命卡U盘等。
  在《流浪地球2》中,机械狗笨笨虽然出场次数不多,但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该电影的周边产品中,销量最高的是“笨笨”拼装款,目前已有超5万人付款。截至记者发稿,在项目众筹页面可以看到,相关周边产品众筹总额已突破4646万元,这一数字是10万元预期目标的464倍。目前,距离众筹结束还有25天,众筹金额将继续提升。
  对于众筹金额的不断上涨,赛凡科幻空间近日发文,呼吁大家理性消费,建议大家在观看完电影后冷静几天再购买。此外,赛凡科幻空间还特别提醒大家,众筹与普通的商品预售不同,存在一定风险。
  电影《流浪地球2》周边产品的火爆并不是个例。之前的《流浪地球》第一部就曾创下国产电影衍生品众筹最高纪录,其预售总额达到1452万元。此外,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正版授权周边衍生品众筹活动用时15天,众筹达成率9042.71%;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推出衍生品首日,销售收入就突破1180万元;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官方授权手办众筹项目,仅3个小时销售额就突破百万元。
  其中,2015年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造了国内影视衍生品日销售额新纪录,因此这一年也被看成中国影视衍生品产业化的元年。

我国电影衍生品市场
目前处于起步阶段

  那么,电影衍生品的市场潜力究竟有多大?
  事实上在国外,电影衍生品已是一个很成熟的行业,更是一座巨大的“富矿”。以产业链更加成熟的美国为例,相关数据显示,票房收入只占电影总收入的30%左右,其余则来自电影衍生品授权和主题公园等版权运营。反观国内,电影收入的90%都来自票房和植入式广告,衍生品收入只占10%左右。
  就庞大的电影市场而言,毫无疑问,中国的电影衍生品市场潜力巨大。但与国外成熟的发展模式相比,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电影衍生品开发及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态势。2021年,中国年度授权商品零售额和年度授权金额同比增长24.2%和28.2%。当前,国产影视衍生品往往以玩具、手办、饰品等产品形式出现,产品形态较为表面化,实用性、生活化不足。
  “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市场空间巨大,未来或将催生千亿级市场。”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说,不过,当前国产电影衍生品市场仍存在消费习惯有待养成、衍生品产业链不成熟、产业研发和推广专业人才匮乏等诸多问题。
  “从经济逻辑上来看,电影衍生品属于‘粉丝经济’,周边产品大卖也是一种长尾效应。”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说,电影衍生品确实是一门好生意,比如迪士尼、环球影城、奥特曼等,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但这门生意要做好并不简单,首先IP本身要常做常新,不能老化;其次,电影IP的质量一定要过关;最后是要走出差异化,去适应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的观点和王鹏一致,他认为,“周边经济”肯定是一门好生意,但这背后需要好的IP、好的电影支撑,“还是要看IP的经典程度、流量多少以及受众人群有多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新闻多一点
全球衍生品收入TOP10电影
几乎被迪士尼和好莱坞包揽

  作为泛娱乐(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链的下游,衍生品行业无疑是IP变现的重要途径之一。
  不过,与美国、日本相比,国内的电影衍生品产业链条仍有待完善。电影衍生品市场在美国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非常完整的产业链条。数据显示,全球衍生品收入TOP10电影几乎被迪士尼和好莱坞包揽。
  该市场的巨大潜力在国外也不乏案例:迪士尼靠《冰雪奇缘》“艾莎裙”一项就获得了约4.5亿美元收入;美国漫威每年来自其授权衍生品的收入可以达到10亿美元;而在周边市场最为发达的日本,周边商品的销量甚至超过了电影和动漫行业本身的收入。数据显示,日本动漫产品播出环节与衍生品开发环节的利润比为3:7-1:9。与国外相比,中国电影衍生市场还是一片不折不扣的蓝海。
  

据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