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加油站女员工:捡钱时感到委屈,现在心情已平复
  • ·家门口的人行道成了违停车的“停车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车主加油后把钱扔地上,女员工含泪捡钱”引热议

加油站女员工:捡钱时感到委屈,现在心情已平复

▲加油站员工将地上的现金捡起。
  视频截图◀事发加油站遂西高速蓬溪红叶服务区加油站。

  “奔驰车加完油后扔钱在地上,让女加油工自己去捡。捡完钱后,她默默地背着车擦眼泪……”这两天,一条视频引发全网关注,视频中,一辆川L牌照的黑色奔驰车,加油后从车窗扔出现金离开,加油站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蹲在地上捡起现金后,用袖口擦了擦眼角。
  这一幕发生在哪里?到底是怎么回事?1月2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多方了解,采访到车主、事发加油站、加油站员工,还原事情经过。

加油站负责人:事发后对员工进行了心理疏导

  1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遂宁市的遂西高速蓬溪红叶服务区加油站,现场车流量很大,等候的车辆很多,工作人员正有序加油、收款,一切正常。
  “事情确实发生在我们这里,当时加油的是李姐,她今天轮休。”加油站一名值班人员说。
  “事情就是视频里那样。”加油站负责人介绍,在该加油站加油后,一般情况下有线上扫码支付和现金支付两种付款方式。扫码需要到站内收银台结算,而现金支付时,大多数车主为了方便,会直接将钱给加油站员工。
  “事情发生后,当事女员工依然正常上班。”该负责人说,加油站也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
  对网友关注的车主是否联系道歉一事,对方表示“没有没有”。

是否扔钱在地上?车主:亲戚抢着付钱导致

  “奔驰车加完油后扔钱在地上”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发全网热议,有人斥责车主素质低,有人为加油站大姐感到心疼。“加油大姐捡钱后抹泪”“加油站扔钱的司机”等相关话题登上热搜。
  也有网友发视频称车主已经道歉,但“道歉视频”下,又有诸多评论称“是两年前发生的事情”。
  事情究竟是怎样的?
  1月28日晚,车主熊先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针对网友争议,当地派出所已向他了解过情况。
  “并不是视频里面说的那样,我不是有意将钱扔在地上,而是车内亲戚抢着付钱,导致钱掉在地上。现在我也在四处找这个加油站,希望能向加油的大姐道歉。”熊先生说。

当事女员工:该找的5元钱还在那里放着

  1月29日下午,遂宁市某小区,记者见到了视频中的加油站员工李大姐。
  “这个事情过去六七天了,我心情也平复了,不想再去说什么。”面对询问,李大姐面露难色,直言不愿再过多讨论。
  李大姐证实,当时正处于节日期间,工作本来很忙,原本疲惫的她,面对散落在地的钱,委屈涌上心头,就忍不住抹了抹眼角的泪水。“但事情过去了,谢谢大家关心,我现在很平静。”
  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加油前,车上乘客要求现金支付,加满360元。但因为油箱饱和,只能加355元。”李大姐说,确认金额355元后,她才有了视频中转头准备接钱的动作。
  后排车窗里扔出来的5张现金,一共是360元,应该要找5元钱,但扔钱出来时,从车窗后排传来声音“不用找了。”随后,车子离开加油站。
  “现在要找他的5元钱还在那里放起的。”李大姐说。
  “我依稀记得车后排不止一名男乘客,也隐约听到了有一名女士称要付钱。”李大姐回忆,她当时视线并未一直在车上,已记不清楚对方是否有“故意撒钱”的动作。
  事发后,李大姐没有向家人说起此事,除了不愿意事情发酵,让家人知道后担心,她还坦言对车上乘客也是伤害。“你看这个事情,再扩大下去,家里小孩不也得受影响。”
  对于是否应该要求车内当事人道歉,她表示自己是加油站的员工,一切以公司回复为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杰赵紫君刘虎

封面评论

 

 行为不当在先至少该有一句道歉

  □蒋璟璟
  连日来,一条“奔驰车加完油后扔钱在地上,让女加油工自己去捡”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不少人对此表示愤怒,认为车主的行为没顾及加油工的感受。1月28日晚,车主熊先生解释“不是有意将钱扔地上,而是车内亲戚抢着付钱导致”。随着后续越来越多的信息披露,这一事件完整的来龙去脉,渐渐呼之欲出。
  在此事件中,涉事车主所言“亲戚抢着付钱,导致钱掉在地上”,似乎可以得到佐证,加油站当事员工也证实,“依稀记得车后排不止一名男乘客,也隐约听到有一名女士称要付钱。”当然了,就算事件起因有别于一些人的猜想,“钱被置于地上”的一幕,总归是给人以极坏的观感。彼时彼地,作为事件的亲历者,加油员李大姐委屈到抹泪,实属人之常情。
  于网友们而言,厘清事发时钱是“掉地上”还是“扔地上”,是至关重要的。一腔道德热情,声讨想象中的“为富不仁”,展现了公众的良善与正义感;而若是此事最终被证明乃误会一场,那么也请相信,网友们的仗义发声,也并没有被辜负——至少,“恶行”被澄清,恰恰说明人心还没有那么坚硬。
  “加完油后扔钱在地上”,即便是手滑而非故意,即便是无心之失而非恶意羞辱,可终究,此事的整个过程,还是充满着遗憾。须知,付费交易的过程,也是一个人际交往和沟通互动的过程,待人接物最起码的礼貌,绝不该被弃之一旁……只有微笑能收获微笑,尊重才能回馈尊重,而失礼则会导致误解,无事生非只会横生枝节!
  行为不当在先,至少该有一句道歉。若是事发之初车主就能第一时间解释、赔礼,此事原本不至于闹得沸沸扬扬。而今,被卷入风波的车主熊先生放话“希望能向加油站的大姐道歉”,虽是后知后觉,但我们还是期待着,其能早日履约成行。一句面对面的“对不起”,胜过千言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