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成都首发团飞往泰国普吉岛
  • ·她脚踩人字拖到深圳吃夜宵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首日

成都首发团飞往泰国普吉岛

2月6日,出境团队游重启,成都首发团游客正在成都双流机场办理手续。

成都市民戴先生一家。

  2月6日上午,成都市民戴先生一家拖着行李箱来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下午2点过,他们启程飞往泰国普吉岛,开启6天的海岛旅行。
  这次旅行,戴先生一家人期待已久。戴先生的儿子正在读大二,“本来高中毕业时就打算出国旅行,希望这次泰国之旅能弥补过去的遗憾”。
  1000多公里外,泰国的地接社、景区已做好准备。据在线旅游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后第一周,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比春节假期增长超3倍。从报名情况看,泰国稳居出境团队游热度第一名。
  2月6日,我国试点恢复赴泰国等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这也意味着,阔别3年,出境团队游按下“重启键”。
  迎接新的开始,旅游行业已行动起来。6日,资深领队、旅行社负责人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行业发展趋势,今年大有可为,出境游可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五成以上。

资深领队:
许多以前的同行想重回旅游业

  2月6日上午,成都中青旅资深领队、泰国出境旅游顾问徐巍早早地来到成都双流机场国际/港澳台出发大厅。
  站到这个熟悉的地方,徐巍既激动又期待。“以前我们就是从这里出发,带团前往全球各地旅游。”他说,出境团队游重启后,成都出境游首发团将前往泰国普吉岛,“我们已经对行程进行了详细规划,抵达泰国后,客人将开启6天的自由行”。
  过去3年,受疫情影响,徐巍的许多同行转型,有的离开了旅游行业,有的转到国内游。“出境团队游恢复的消息公布后,很多业内群瞬间沸腾,大家都很激动,有以前的同行表示想重回这个行业。”他说。
  据徐巍观察,这几年大家出行的需求在发生变化。“以前一个旅游团,动辄几十上百人,现在小型团更受欢迎,我们的安排也更加人性化,会给旅客更多的自由时间。”
  作为从业超20年的资深领队,在带领游客领略全球风光的同时,徐巍也结识了很多当地的朋友。“这两年,在线上聊天时,一些当地旅行社的朋友总问我什么时候过去,说要带我去吃当地美食。很期待和他们再次相见,一起谈工作,一起聊天。”他说。
  等待旅客到来的间隙,徐巍9岁的女儿给他打来视频电话,问他在哪里,徐巍告诉她:“我现在在机场,送一些叔叔阿姨去泰国旅游,下次我带你一起去玩。”徐巍说,女儿小时候,经常带她出国玩,随着出境游逐步恢复,相信很快又可以带她到处看看。徐巍说,“很看好行业的发展趋势,相信今年大有可为”。

旅行社:
出境游咨询量明显增加

  “春节假期,很多客人前来咨询出境游相关事宜。”成都中青旅总经理高磊说,去年12月底,旅行社就启动了出境游业务筹备工作,从资源整合、产品打造、宣传预热、客源获取等方面着力,积极与航空公司及境外供应商进行对接,布局相关业务。
  “近两个月,随着防疫政策持续优化,整个旅游业都很激动,复苏态势明显。但出境游要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至少还需要一年。”高磊说,目前,我国试点恢复赴泰国等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但整个出境游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他以成都中青旅举例,旅行社以前的核心航线主要包括日本等地,但这些地方没有纳入试点恢复的旅游目的地。同时,以前一个旅游团队动辄几十上百人,现在消费者的诉求发生了变化,会更加细分和精准。
  “我们预计,今年出境游能恢复到2019年的50%至60%,这也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判断大致相同。”高磊说,目前旅行社计划推出出境旅游产品30余项,涉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马尔代夫等10多个国家及地区,以自由行和半自由行产品为主。
  四川上航假期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新民表示,春节假期刚过,旅行社就进行了人员梳理、招聘、业务培训等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工作。同时,和境外的旅游局、地接社建立常态联系,细化接待方案等。
  “今年3月,全国民航将迎来夏秋航季,一大波新航线将为旅客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行选择,相信国际航线数量将大幅增加,境外游也将迎来一波高峰。趁着新航季前的一个多月缓冲期,我们将为境外游做更充足的准备。”张新民说。

泰国一地接社:
已接到很多小型团队游订单

  春节假期,泰国华侨陈源丰到曼谷唐人街转了转。“今年春节的氛围很浓,真的是人山人海,看到了很多中国人,很期待今年的旅游业。”他说。
  陈源丰从事旅游行业近30年,是泰国曼谷联合旅游集团公司负责人,旗下的地接社有负责中国旅游的业务。“听到中国恢复出境团队游的消息,我们都很兴奋。”他说,春节假期有很有中国游客来到曼谷,以自由行为主,“他们在线上订酒店,到达后聘请一个司机带他们游玩,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事实也是如此。春节假期,飞猪平台上有33个国家及地区的出境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泰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8倍。
  “随着出境团队游重启,我们已接到了很多订单,主要在2月中旬,以小型团队游为主。”陈源丰说,从去年12月开始,他们着手进行准备,组建团队,并积极与中国的旅行社进行对接。
  “疫情暴发之前,最高峰时期我们一家地接社一个月就要接待2万多名游客。”陈源丰说,期待全球旅游业加速复苏,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泰国。
  泰国国家旅游局成都办事处副处长张楠表示,自从中国宣布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后,泰国的相关企业,无论是旅游公司,还是酒店、租车公司,都已做好了接待中国游客的准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