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9026米!亚洲最深直井诞生
  • ·达州首台新一代长航时复合翼无人机下线
  • ·西渝高铁广安东站动工在即
  • ·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入驻成都科学城
  • ·融媒体中心设备采购项目(二期)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西渝高铁广安东站动工在即

通车后广安到重庆主城区仅需22分钟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刘彦君)2月13日,西渝高铁相关施工单位已在四川省华蓥市、广安市前锋区进场,正在推进相关建设。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征地拆迁工作也在正常推进。
  前不久,华蓥市召开了一个特别会议——西渝高铁华蓥段建设推进会议,参会人员近300人,包括广安市各乡镇(街道)、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西渝高铁华蓥段建设协调专班工作人员,以及沿线涉及各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以及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为一个重大建设项目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在华蓥尚属首次。
  重大项目建设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历来是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领域。特别是征地拆迁工作战线长、时间紧、任务重、历史遗留问题多、涉及群众利益关系复杂,是“围猎”与“被围猎”的高发地带。
  一名专班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在征地拆迁工作中,要依法依规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多方努力把西渝高铁华蓥段建设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西渝高铁是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高铁通道网中京昆、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接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的重要高铁通道。
  西渝高铁全长73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分西安至安康、安康至重庆两段建设。其中,西安至安康段正线全长171公里,已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华蓥段20余公里,纵贯华蓥多个乡镇。
  其中,广安东站拟建规模为33520平方米,为9个新建车站中建筑规模最大的中间站,初步选址于华蓥市境内,车站按3台7线设置,站房采用线侧平式布置,距离广安区仅10分钟车程。
  西渝高铁在广安华蓥设站,标志着广安正式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西渝高铁广安东站建成通车后,预计广安到重庆主城区22分钟,到西安1.8小时,到昆明3.3小时,到北京6.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