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复兴号为2岁小女孩破例停靠2分钟
  • ·驴友摔伤被困海拔4300米巴朗山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驴友摔伤被困海拔4300米巴朗山

巴朗山近来发生两起驴友被困事件,警方提醒请勿盲目冒险

  连续两日来,阿坝州小金县公安局四姑娘山分局参与了两起驴友被困巴朗山的救援。
  4月1日上午10点30分许,小金县公安局四姑娘山分局民警接到报警:一名驴友登山途中不慎摔倒,致头部、腰部受伤,急需救援。接警后,民警按照“高山警务”救援机制联合消防救援和医务人员迅速行动,前往现场救援。
  参与救援的四姑娘山分局民警刘警官介绍,被困者攀登巴朗山时受伤,被困海拔4300米左右。通信信号非常不稳定,山上没有植被,乱石较多,地势险峻。民警翻越山坡,终于于11时50分左右在山坡陡峭处找到被困驴友梁某。梁某头部出血,腰部脊椎部位也出现了一定的损伤,随行的医务人员立即对梁某进行了紧急处置。
  由于山坡陡峭,医用担架无法保障伤者安全,救援人员担心伤者受到二次伤害,警方立即联系消防员支援。小金县四姑娘山景区政府专职消防站接阿坝消防指挥中心调度后,立即派员前往现场支援。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救援人员将伤员固定到多功能担架上,小心翼翼地组织往山下转移。
  当日13时30分,救援人员将伤者安全转移到道路上,抬上救护车送往成都救治。
  目前梁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他当天从成都出发,前往巴朗山看雪,登山途中不慎踩滑摔伤头部和腰部,被困巴朗山上,最终同伴找到信号报警求助。
  4月2日,刘警官又参与了一起类似的救援。一行14人徒步巴朗山,其中一人出现严重高反,体力不支,被困在山上,最终救援人员经过近4小时的救援,将被困者安全转移下山。
  警方提醒:登山前务必充分了解当地情况,做好充足准备,学习专业的户外运动知识,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冒险,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求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