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猎捕画眉鸟“赚外快”两男子获刑
  • ·全省首次!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参加庭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巡回法庭在青川县开庭审理一起涉及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猎捕画眉鸟“赚外快”两男子获刑

庭审现场首次引入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参加庭审。

画眉鸟。 图据网络

青川县青溪镇一处公园内,鸟笼里装着画眉鸟。

  “30只+23只。”这是唐某成和唐某在广元市青川县骑马乡何家山、梨召坪、曾家坪等地,使用捕鸟网等工具猎捕到的画眉鸟数量。两人打小就对画眉鸟情有独钟,因为它的“歌声”动听,后来发现“大有市场”,于是用捕鸟网猎捕画眉。2021年9月至12月期间,两人共猎捕画眉23只,其中3只放生,20只出售给他人,从中非法获利上千元。
  3月30日,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巡回法庭在青川县青溪镇初级中学校园内开庭,审理了这起涉及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刑事案件。唐某成和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缓刑并处罚金。站在被告席,他们全程低着头,自愿认罪认罚。
  该案审判长、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副院长周冀告诉记者,非法猎捕和买卖画眉鸟的行为在当地盛行,法院希望通过巡回审理此案,让更多人知道画眉鸟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自觉抵制非法收购、出售、饲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

模仿鸟鸣声捕画眉
每只卖价50元-500元不等

  “你们知道画眉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吗?”“猎捕的鸟都去了哪里?”“买卖、抓捕、运输、利用等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你们不明白吗?”法庭上,面对法官的连连发问,唐某成和唐某只是低着头,一个劲地说自己错了,希望能够从轻处罚。
  原来,唐某成和唐某都是土生土长的青溪人,从小就爱打鸟。“刚开始,我们只是喜欢画眉的叫声,后来觉得有利可图,就用网开始捉鸟。”唐某成交代,在闲暇之余,他和唐某一起想着到山上捕捉画眉鸟赚点外快,由于青川的画眉鸟叫声和品相“名声在外”,因此售卖画眉鸟,要比他们做一些零工赚钱来得轻松、容易得多。
  2021年9月至12月期间,唐某成与唐某在青川县骑马乡何家山、梨召坪、曾家坪、唐家坪、董家梁、崖背山等地,在山林中架起捕鸟网,并利用设备模仿鸟的鸣叫声来诱捕画眉鸟。其中,捕获到的雄性画眉鸟以一只50元-5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所谓的“鸟类爱好者”,雌性画眉鸟则是放飞,或者用来繁衍后代。这个过程中,唐某成非法获利1820元,唐某非法获利1220元。
  法院认为,唐某成非法猎捕、收购、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30只,唐某非法猎捕、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3只,两名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判处唐某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4000元;判处唐某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3000元。同时,依法追缴两名被告人的违法所得。

为何引发“牢狱之灾”?
两年前画眉已是二级保护动物

  和唐某成、唐某的出发点类似,在青川当地,猎捕画眉鸟的行为猖獗。比如,2022年7月,青川县公安局发布的一份通报显示,2021年底至2022年初,王某峰、李某、王某洪等人在青川县重点国有林区,采用粘网、猎套、电子诱捕器等工具猎捕野生画眉鸟,且将猎捕到的画眉鸟进行非法贩卖获利。公安机关共计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涉案画眉鸟共计151只,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并查获活体画眉鸟38只。
  唐某成和唐某案主审法官、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庭长陈小容介绍,画眉鸟一直是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中的保护动物,并于2021年2月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野生动物保护法》也规定,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获得批准后方可继续繁育饲养。

记者调查
被关在鸟笼里的画眉
多为野生鸟驯养而来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初春的青川县青溪镇,油菜花还在盛放,早晨天刚蒙蒙亮,不时有悦耳的鸟鸣声从镇上一处公园的角落里传出。
  一棵树上,挂着一个鸟笼,一只活蹦乱跳的画眉鸟不时发出唧唧啾啾的欢叫。“画眉不开口,神仙难下手。”鸟笼的主人是一名中年男子,他站在走廊里,得意洋洋地向询问者展示着自己的“宝贝”。
  说是宝贝,其实也才进笼子不久。这名男子说,类似的画眉鸟,他家里还有几只,说话间便翻开手机介绍起家中画眉的品相和成色来,“画眉要分公母,因为雄鸟才会叫,雌鸟一般抓到了都会放生。”
  类似的鸟笼,在这个公园里还有不下5个。当被问及这些画眉的来源以及是否办理相关证件时,这些提笼遛鸟的人却表现得格外谨慎,都说“有证”,但却不愿意透露来源和细节,只是一个劲地推销:“如果觉得品相好,可以先留个联系方式,考虑考虑。”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些人饲养的画眉鸟,大多是从野外捕获,驯养一段时间后,要么作为“斗鸟”拿来赌博用,要么用作“唱鸟”赏玩,比拼谁的叫声更婉转动听。他表示,目前已知的画眉鸟种群,均无法通过人工繁殖,多数笼养画眉都是通过野生鸟驯养而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徐瑛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