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一天三场主题活动 从三苏家风看家国情怀
  • ·苏轼究竟长啥样?这场展览给你答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研讨会 主题展 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

一天三场主题活动 从三苏家风看家国情怀

游客在参观主题展。图据川观新闻

  三苏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其中不仅有千年文脉的赓续、良好家风家教的涵养,更有治国理政的智慧。
  6月8日,“传承三苏家风 涵育家国情怀”研讨会、“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和三苏文化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等3场活动在眉山举行,通过专题研讨、主题展览、图书出版等多种形式,挖掘和呈现三苏文化内涵,从三苏文化这一滴水映照中华文化的绚丽光芒。

话“三苏” 专家学者谈三苏家风

  当天上午举行的“传承三苏家风涵育家国情怀”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才智、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潘殊闲作主旨报告,走进三苏的世界,对三苏的家风家训作了深入阐释,解读了家国情怀的时代价值。
  陈才智认为,对于传承三苏家风、涵育家国情怀而言,苏轼接受并传承的家庭教育,其家国情怀与教育理念,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与宝贵财富。李公羽表示,“在今天,我们注重家风家教,古为今用、成风化人,能更好地涵养浩然正气、滋养百姓精神、培养子孙后代。”舒大刚通过“人本”“情本”“民本”3个关键词来阐释苏东坡的家国情怀。潘殊闲表示,苏东坡丰富的阅历和人生,“清廉”的人格魅力,展现出了浩然正气。而这样的苏东坡,给当下的人们带来了很多启示。
  四位学者的主旨报告引人深思,“一门三父子”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优良家训家风打动了全场嘉宾。当天下午,来自全省各部门各单位的与会嘉宾、省内专家学者、全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先进典型代表还进行了分组交流,畅谈系统研究、深入挖掘三苏文化的传承路径,为更好焕发三苏文化的时代风采建言献策。

看“三苏” 首个三苏家风家教主题展开幕

  6月8日,“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在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拉开帷幕。作为国内首个以三苏家风家教为主题的展览,本次展览以家教家风、家国情怀为切入点和聚焦点,以三苏祠本身作为展览依托,通过室内室外联动展示,为观众打造出一个表现三苏父子家国情怀的景观式展览。该主题展入选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
  该主题展从策划、设计、文案审定、文物展示到灯光艺术、布展结构等,将现代艺术风格与三苏祠独有的传统古典园林相结合,建设室内室外联动展示馆,形成1500平方米现代化展厅和106亩古典园林组合的沉浸式展览。
  展览以家教家风、家国情怀为切入点和聚焦点,由“宋代和眉州”“三苏家训、家风、家教”“三苏家国情怀”“‘家’和‘国’融合”四部分组成。在内容设置上,把三苏父子的家风家教故事还原、再现到三苏父子的“家”里,讲述了三苏家族先辈对子孙后代道德、治学、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激励与警诫。展览除了展出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文物,还有来自上海博物馆、四川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等10家文博单位的珍贵文物100余件(组)。

读“三苏” 三苏文化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

  为大力推动三苏文化在国内国际的传播,今年2月,四川组织实施三苏文化出版工程,通过文献集成、学术研究、普及推广、教材教辅、海外传播五个系列,全面深入挖掘三苏文化,讲好三苏故事,传承三苏文脉。
  6月8日举行的三苏文化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上,19种416册优秀成果图书集中亮相。其中包括,《宋元以来苏学文献大系》《三苏文化普及丛书》《叶嘉莹论苏轼词》《中国有三苏三苏家风家教》《少年苏东坡传奇》等图书,它们或填补学术空白,或阐释三苏文化当代价值,或讲述三苏家风家教故事。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三苏文化出版工程,是加强三苏学术研究的需要,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广大读者的期待。三苏文化出版工程在三苏文化现有研究基础上,持续推出三苏文化优秀作品,打造种类多、有特色、集大成的精品工程,使三苏文化研究学术化、规范化、体系化。
  为确保三苏文化出版工程出版质量,四川专门成立了由曾枣庄等老一辈“三苏”研究权威专家和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李华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周裕锴等学者组成的高规格学术顾问委员会,力争把该工程打造为三苏文化研究出版高地。
  同时,三苏文化出版工程坚持立足国际视野,在即将举办的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出版单位还将与蒙古、阿根廷等国外出版机构签订该出版工程相关成果实物出口和版权输出协议,不断提升三苏文化国际影响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张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