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两部委发文“村BA”将成全国性赛事
  • ·贵州“村超”掀起夏日“足球热浪”
  • ·我军首批大学生舰载机招飞对象完成实装筛选飞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两部委发文“村BA”将成全国性赛事

以农民为主体参赛,总决赛定于10月在贵州省台江县举办

今年3月27日,火爆网络的贵州“村BA”总决赛在黔东南州台盘村举行。图据新华社客户端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7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大赛分基层赛、大区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总决赛定于10月在贵州省台江县举办,团体奖对1-8名将给予奖励,个人奖包括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助攻王、三分王和篮板王。
  大赛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和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指导,中国农民体育协会联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主办,中国篮球协会提供技术支持。

大区赛分四个赛区总决赛定于10月举行

  根据此次发布的《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竞赛规程》,竞赛项目为男子五人篮球赛,大赛分基层赛(6-7月)、大区赛(8-9月)和总决赛(10月)三个阶段进行。
  基层赛由各省份利用农闲自行组织,组织形式自定,不作硬性要求,各省份以乡镇(村)为单位推出2支球队作为省级代表队参加大区赛。
  大区赛在全国设立东南、东北、西北、西南四个赛区,分赛区开展省级代表队比赛,各赛区获胜球队晋级第三阶段总决赛。其中,东南赛区包括上海、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代表队;东北赛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代表队;西北赛区包括山西、内蒙古、河南、湖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宁夏代表队;西南赛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代表队。
  总决赛定于10月在贵州省台江县举办。大赛奖励包括团体奖、集体奖和个人奖。团体奖对总决赛1-8名给予奖励;集体奖设体育道德风尚、优秀组织、最佳赛区、人气球队、最美啦啦队等奖项;个人奖设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助攻王、三分王和篮板王。
  大区赛和总决赛的具体安排由中国农民体育协会联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另行通知。

以农民为主体组建参赛队简约办赛体现乡土韵味

  大赛将“坚持农民主体”列为首条办赛原则,要求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动群众,以农民为主体组建参赛队伍,让农民多参与、乐参与。
  据了解,大赛球员资格要求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均显示其住址在乡镇及以下,年龄在18至50周岁之间,曾在中国篮球协会CBA、NBL联赛注册过的球员不得参赛。组队要求以乡镇或村为单位,不超过12名球员,所有球员须来自同一乡镇。
  按通知要求,各省级农业农村和体育部门于7月15日前完成省级代表队组队和球员资格初审工作。
  大赛的办赛原则还包括坚持务实简约、坚持安全有序、坚持农趣农味。《通知》要求,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简约办赛,不铺张浪费、不乱收费、不增加基层和农民负担。
  在赛事组织方面,《通知》鼓励各地将赛事活动与农事农季和民俗节庆相结合,与乡土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把篮球赛办在乡村、办出农趣、办出农味。

新闻链接
万人云集一座难求的“村BA”

  “村BA”出圈于2022年8月。当时,贵州省黔东南州台盘村举办一年一度的篮球赛,比赛视频火爆全网。抢位置,站房顶,登梯子,从白天到深夜,现场人山人海……这样的一场球赛一度让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都担心拿不到票。
  为了扩大影响力和提升参赛体验,台盘村对篮球场及周边进行了提质升级,配套了媒体采访接待间、宾客会客休息间、运动员更衣休息间,还增加了停车场、小吃街等。扩建完成后,比赛现场坚持不收门票、网络直播不收费。
  虽然比赛不收费,但巨大的人流量和关注度,不仅极大提升了城市曝光度,还显著拉动地区消费和相关产业发展。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