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人物-
E3人物
  • ·一位专注飞机拍摄的80后 用镜头捕捉美的“瞬间”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一位专注飞机拍摄的80后 用镜头捕捉美的“瞬间”

张立航。

张立航拍摄的机场照之一。

四川广汉航展飞行表演。

四川广汉航展跳伞表演。

  一提到航空公司,不少人脑海里就会浮现出机场、航班、飞机等场景与关键词,似乎与浪漫、美好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但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盛兴社区保利·百合花园小区,有这样一位居民张立航,他将摄影爱好与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用镜头拍摄下飞机与阳光、灯光、云层相遇时的迷人一瞬,定格下许多具有显著个人色彩的摄影作品。

拍摄飞机学摄影
让兴趣与工作结缘

  张立航是一家航空公司的80后员工,而他最大的业余爱好是摄影,这两样看似完全不搭边的事被他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别人拍人物、拍风景,我就在机场拍飞机。”张立航说道。他十分专业地介绍说:“机拍”其实是摄影的小众群体,不久前他差点就加入了“全国飞友团”,但因工作忙碌搁置了。顾名思义,“飞友团”的主要摄影对象便是机场里的一架架飞机。张立航解释道:“飞友团讲究的是拍清楚飞机的型号,尤其是国外飞来的飞机,而且是比较少见的型号,更会让大家兴奋。”
  不过,张立航除了拍摄飞机型号外,还十分注重构图和光影:一架硕大的飞机,照片中只露出一只机翼,机翼后方微微透露出一点夕阳的光芒……这是张立航比较满意的一张“机场照”。凭着长期的坚持不懈,张立航利用工作休息之余,拍摄了许多飞机照片,看着这些精美的作品,完全想象不到,摄影这项特长完全是张立航自学而成。
  张立航上学期间就被优秀摄影作品的美感所吸引,他当时还没有购入相机,便拿手机边走边拍。参加工作后不久,他就用自己的工资买了一台佳能D60,“这台相机几乎花了我两个月工资,不过拿到手的一瞬间,还是觉得很值得!”有了自己的相机后,张立航开始自学摄影,虽然那几年工作相当忙碌,但为了自己的爱好总能“挤”出时间来学习。从相机的使用技巧到拍摄构图等都进行了研究,甚至还学习了lightroom调色软件,张立航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找寻摄影灵感
定格最美瞬间

  对于一个成熟的摄影师来说,拍照往往不再仅仅是一瞬间的事。在一张成功的照片诞生前,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准备,有可能会为了一张照片去翻山越岭,等上小半天。但是,如果最后拍出来的成品令自己满意,就会为此欢呼雀跃好几天,即便最后没有拍到佳作,那些有趣的拍摄经历也将令人终生难忘。
  为了获得更多的灵感、拍出更多的佳作,张立航前几年每年都会和妻子出去旅游,一路拍摄沿途的风光美景。一提起自己满意的作品,张立航立刻兴奋起来,拿出手机边展示照片边讲述幕后故事。“我现在的手机壳图片就是2014年在旅游地点拍摄的。”原来,手机壳上的这张照片是瑞士的马特洪峰,属于旅游路线中比较偏远的地方。为了到这里去拍照,张立航和妻子需要先坐半个小时的火车上山,再步行一小时到达拍摄地点。“这里十分偏远难寻,场景也相对较小,不打开地图自己搜索是根本找不到的。”张立航回忆道,就在他前去拍照的那天,马特洪峰附近的风特别大,吹得湖面水波荡漾。张立航在此处蹲守了几个小时,才抓拍到几张湖面相对平静的照片。
  “无心插柳柳成荫”是对摄影爱好者最好的回馈,对张立航也不例外。“坐在动车上想要拍一张风景照,在按下快门的一瞬间被一颗大树挡住,车速又恰好赋予树干曼妙的光影,于是有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作为保利·百合花园的业主,张立航入住保利后自然也拍了许多小区内的美丽风光:秋日到来,百合花园银杏满地,遍地金黄,十分动人;春色满园,从高楼处往下看,别有一番风味;阳光普照,园中花开,情趣盎然……这些都是张立航偶然拍下的小区美景——诗和远方之外,美景就在身边。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胡慧媛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