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专题报道-
E3专题报道
  • ·永安实现“在地新生”的更多可能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多元需求下的社治新路径

永安实现“在地新生”的更多可能

新乡村新风貌。

马拉松比赛。

公园场景营造。

森林公园。

  

■本期走访: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

  2020年8月27日,成都市产业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双流区永安镇生物城文化中心召开。各方代表听取了具有双流特色的“一核三共 区镇融合——加速国际化产业社区营造”永安经验,对这只浴火重生的“五彩凤凰”充满了无限期待。
  确实,对永安镇来说,2020年是一个“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的年份。勇于在“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上“下深水”的永安,得益于双流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在“保障生物城、融入生物城、借势生物城”中创新社区治理路径,收获了一系列喜人成绩:产业社区、城镇社区、乡村社区创建工作分别荣获区级一、二、三等奖;一举破解建制村调整面临的干部融合、群众融合和工作融合“三道难题”,被省市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创新社区防疫措施,在全区率先开展“三色卡”和“五步工作法”,实现生物城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并得到世卫组织专家的现场点赞……坚持以人为本,满足多元需求的新永安,正迸发出勃勃生机。

凤凰涅槃
产业社区活力彰显

  “有女不嫁筲箕凼,红苕芋头随你胀。”这是以前流传在永安镇凤凰里社区的一句老话。但如今,基础设施落后的传统农业村早已“浴火重生”,作为国际生物城的“南天门”,抢抓生物城建设重大机遇,创新探索“五彩凤凰”社区治理新路的凤凰里社区已经是一派“人城境业大合唱,凤凰涅槃新景象”。
  在实地探访中,“五彩凤凰”社治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红凤凰强党建,黄凤凰促和谐,绿凤凰护生态,蓝凤凰重健康,紫凤凰享时尚,五彩凤凰共同发力,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凤凰里社区党委书记邓小英介绍,依托生物城及永安镇党委党建联席制度,社区党委已和辖区16家大中型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并成立了社企党建联盟,“红凤凰”充分发挥以党建为龙头的引领作用。而由社区两委担任“社企管家”,为辖区企业提供“管家式”综合服务的“黄凤凰”,则实现了社企有机和谐共融。
  “以绿水青山作为生态本底的永安湖森林公园,一直被‘绿凤凰’贴心守护。”邓小英介绍,由区域党建成员单位共同制定的公园管理办法,更加明确了各方的管护责任。“蓝凤凰”则充分整合辖区优质医疗教育资源,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而代表着时尚的“紫凤凰”,则以社区企业服务园区为载体,建设产业社区智慧管理中心,发展共享超市等实体经济,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居民收入,“村美民富”正被凤凰里一笔一划认真书写。

文脉传承
场镇社区特色鲜明

  付家坝社区是永安镇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在社区创新治理中,通过文化赋能,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喜获2020年度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社区。
  果肉鲜甜的永安葡萄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早已家喻户晓,付家坝社区以此为契机,成立了红提葡萄协会,采用“大园区+小业主”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变“园区为景区、产品为礼品、农场为超市、果园为公园、品种为品牌”,通过种植技术输出,全年增收500余万元。2020年8月,联合生物城成功举办的首届国家地理标志双流永安葡萄文化节,更是吸引游客12万余人次,实现营收1.5亿元。
  当葡萄产业日益兴旺,便开始反哺社区文化教育。“这不仅是一幅艺术墙绘,也是我们付家坝的根!”2019年1月,永安镇首个大型“翰林文化”绘画艺术墙在社区亮相。同年,成都首个乡村书画院——葆琛乡村书画院在这里开馆,高雅的“生活美学”书画艺术走进了乡村农家,满足着新时代市民和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社区坚持文化育人,营造全民共学、文明和谐的氛围,也为基层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机制创新
乡村社区提质增效

  从付家坝社区出发,一路向南,便来到了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旅游产业的永安镇双坝村。近年来,双坝村稳抓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契机,一个场景融汇的现代新村正在逐步成型。天府非遗竹编研学基地在社区落成后,不仅让竹编技艺得以传承,还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我们还利用流转的1700亩集体土地,大力发展中草药、红提和蓝莓等精品种植园和康养、民宿农商文旅项目,用乡村旅游带动居民增收,让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双坝村党委书记丁建平介绍。
  “我们新村真的巴适!白墙青瓦、干净敞亮,品质一点都不输商品房小区。”这是双坝人对自己家园的由衷赞叹。双坝能有今天的新风貌,与新村建设中“一竿子插到底”的新村党支部、通过“抱团”发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产业党支部、一支取名为“叫鸡公”的自治队伍密不可分,他们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用自己的力量谱写着乡村振兴的动人乐章。
  社区发展治理要迸发可持续的活力,始终潜藏在“在地力量”的挖掘与激发中。未来,双流区永安镇还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全会部署,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社区环境高质量建设、社区活动高水平开展、社区服务高水平供给。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李思佳 永安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