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E5 专题报道-
E4-E5 专题报道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E4-E5专题报道
  • ·推进“宜居宜业”产业社区建设
  • ·书写产城融合发展“安德答卷”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坚持“人城产”深度融合

推进“宜居宜业”产业社区建设

便民的公共服务。

丰富的社区活动。

社区生活多元场景。

  

■本期走访: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香樟社区奏响一核多元“大合唱”凝心聚力共谱“和谐曲”

  社区治理好不好,建强党组织是关键。香樟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探索设立产业社区综合党委,并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一核引领、二轮驱动、三方参与”的产业社区组织构架,统筹协调产业社区建设各项工作,促进党建圈、生产圈、服务圈、生活圈相融共生。“我们联合绿地集团、楼宇物业及骨干企业,打造了‘绿地468红色星空党群服务中心’。该区域配备了一名人才专员和一名党建指导员,他们主要负责人才项目引进、人才政策咨询、党员入党等事项。”香樟社区党委书记刘晓介绍说,社区还依托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政务、商务服务功能和企业、院校等优势资源,打造了集文创展示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阅读沙龙区、微小企业孵化中心于一体的社区产业支持中心,为企业孵化、发展提供支持、营造环境。
  据悉,香樟社区还依托产业支持中心,整合企事业单位、四川大学、四川理工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合作资源,及项目投融资、公共技术的对接平台,助力微小企业孵化成长,已成功孵化企业27家。期间,社区还协助企业举办企业党建、文创艺术节、企业沙龙、业务培训等活动10余场,有效促进企业交流和互助。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辖区各方力量深度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实现事务共议、资源共享、阵地共用。
  体制机制的创新是产业社区营建的动力和活力之源。香樟社区党委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将辖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院落小区与物管公司的党组织,凝结为社区党建共同体,推动社区治理由“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
  “我们每个月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审议社区党建工作重大事项,决定社区建设与管理的重大问题。”刘晓表示,通过基层党组织的链接功能,建立了社区、居民、企业共建共治,双向互动的治理机制,形成了社企联动、服务治理的共治场景,构建起人文和谐、包容开放的社区氛围。

创新多类型场景营造 延伸多元化优质服务

  社区发展的落脚点,始终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向往。香樟社区辖区幅员面积0.72平方公里,现有小区8个,服务人口25000万余人。既有保障性住房小区,也有商业楼盘小区,还有以绿地468为中心的产业集群,具有产业聚集、人才荟萃、服务主体多元的特点。对此,香樟社区党委围绕居民生活需求,注重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的叠加,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努力构建人城产融合的产业社区。“老板,来三碗盖碗茶……”在香樟社区的共享茶铺,每天来此喝茶、唠嗑的居民络绎不绝,经常位置都不够坐,深受辖区中老年人的喜爱。“社区利用闲置的公共空间,打造了这个社区共享茶铺,补齐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短板。3元一碗盖碗茶的费用并不高,主要是为辖区的老年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刘晓表示,茶铺的设计打造不仅考虑了成都人的兴趣习惯,而且,茶铺的部分盈利也会反哺于社区服务功能的提升。
  此外,茶铺旁还设有社区的共享体育场,填补了针对社区年轻人的生活、休闲服务功能。自去年起,社区已围绕“爱成都迎大运”的主题,定期开了展一些公益运动比赛,努力为不同的年龄群体提供“零距离”“一站式”的优质服务。
  如何提升辖区人才的“归属感”,也是香樟社区一直着力解决的问题。去年,社区以蓉漂职工为目标群体,打造了集休闲、娱乐、交流于一体的蓉漂职工服务站,并举办了首个“蓉漂社区日”。“社区希望通过此节日,着力营造‘栓心留人’的人才服务环境,让住在辖区的‘蓉漂’到此不再漂泊,在这里找到家的归属感。”刘晓表示,社区还将持续提供新时期产业社区职工生活、工作与社交所需的系列服务,积极融入区域产业生态系统的构建,为蓉漂职工建一个线下和云端都看得见、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家园,进一步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
  如今,香樟社区正对共“香”食堂进行打造,为辖区的白领和老年人提供双向服务。同时,在对辖区东锦瑞苑小区建设上,社区党委通过公共空间整治更新,以“智慧”为手段、以“助老”为切入点,形成集养老服务、休闲娱乐、生活服务为一体的服务阵地,满足各个群体的多元化生活需求,进一步培育产业社区生活服务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高昊焜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