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专题报道-
E3专题报道
  • ·多跑腿多关心 家医团队收获两万“居民粉”
  • ·免费筛查+早期干预 呼吸病系统管理融入家医团队服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多跑腿多关心 家医团队收获两万“居民粉”

刘海英为患者进行诊治。

  

成都家庭医生风采录

  3月30日下午,来门诊看病的患者虽然不如上午多,但成都市双流区九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主任刘海英并没闲下来,她还要给签约居民打回访电话。“我们团队服务的重点人群大多是中老年人,最近天气比较反复,我要多提醒一下他们,免得出门感冒了。”正是因为日常温暖、贴心的服务,让刘海英所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与重点人群的签约率达到了90%以上。

多跑腿+更勤奋
服务两万居民有“秘诀”

  记者了解到,刘海英作为团队长的家庭医生团队共有11人,所服务的蛟龙社区居民却超过了两万人。怎样才能做好居民的服务呢?刘海英坦言只能靠“笨办法”——多跑腿,更勤奋!“别的团队一个月去社区2次,我们就去4次,别的团队做义诊时7:30到现场,我们就7:00到。”刘海英说,“笨办法”带来了“大惊喜”,从最开始居民参加义诊不积极、打电话直接挂,到现在居民只要见到他们来社区义诊都会热情地打招呼。
  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家庭医生并享有高品质医疗服务是刘海英及其团队的目标,因此,她珍惜每一次随访、义诊时与居民们的互动机会。不同的药应该怎么吃?需不需要到院里来做针灸理疗?她总会耐心细致地指导居民。久而久之,刘海英的“铁粉”越来越多。

减免治疗费
低收入人群病有所医

  家庭医生作为居民们的健康守门人,让辖区居民病有所医责无旁贷。
  “当遇到那些收入确实比较低、支付治疗费困难的患者时,中心会有相应的减免政策。”刘海英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来找自己做康复治疗的的清洁工吴姐,她进诊室时全身痛得甚至连腰都直不起来了,却一再强调自己只针灸一次就可以了。“我给她检查后发现,她这种酸痛的情况起码需要连续做10次针灸才能有所好转。”而面对吴姐的为难表情,刘海英看出了她经济上的窘迫情况,当了解到她月薪只有2000元还要抚养一个有智力障碍的女儿和年纪尚小的外孙后,刘海英马上把相关情况报告给中心领导,最后经中心研究决定,减免吴大姐的治疗费用,只象征性地收取了针灸所使用的的银针成本费。“吴姐为此很感动,10次的针灸理疗也大大缓解了她的疼痛状况。”刘海英说道。

市民注重养生
中医药康复理疗包受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重养生,中医药正在被更多的居民青睐,九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居民需求所推出的家庭医生个性化C包(中医药康复理疗包)也越来越“吃香”。“推出C包以后,我的病人越来越少了!”刘海英道出了其中原委,C包里面的三伏贴、三伏灸起到了“中医治未病”的良好作用,不少免疫力低下的患者都因为三伏贴而受益,“以前很多经常跑医院的患者,因为坚持每年来我们这里贴三伏贴,抵抗力明显增强,跑医院次数大大减少!”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李思佳
  实习生杨灵珠摄影刘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