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社区-
E6社区
  • ·小广场变坝坝茶文化新场景
  • ·贾家樱桃沟向你发出“邀请”
  • ·郫都区综合执法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震荡市量化投资优势渐显
  • ·工银瑞信多只基金荣登晨星5年10年业绩榜
  • ·2020年景顺长城为基民赚取超580亿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赋能幸福美好生活

小广场变坝坝茶文化新场景

如今居民可悠闲喝茶。

  “多以茶相待,客从远方来”“泡在茶里的一座幸福城市”……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锦江区锦华路街道晨辉社区的“成都记忆茶文化主题广场”,这里有趣的标语、高耸的树木、清新的绿植、笼中的鸟鸣、杯中的清茶……惬意的春日午后,趣味盎然。完全看不出,1个月前这里还面临着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等诸多治理难题。

召开12个院落
“坝坝会”收集意见

  “在这儿喝茶喝了十多年啦,花几块钱就能在这里和小区的朋友们耍一天。”家住金象嘉园小区的罗大爷告诉记者,自小区2005年建成后,他便居住在此。
  然而1个月前,这里充斥着各式棚屋、杂乱堆放的物品等突出问题,“因附近无市政规划配套休闲点,喝茶的居民日益增多,茶铺商家逐渐将喝茶座椅等摆出铺面,占用小广场,甚至占用绿化带。多年来,广场面临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车辆停放等治理难题,居民投诉较多。”晨辉社区党委书记王琦透露,这附近不少居民已经形成了在广场喝茶休闲的生活习惯,甚至有些居民还对茶铺占道经营持支持意见,多年来,社区联合多部门整治,但始终未能彻底解决问题。
  “成都记忆茶文化主题广场”原来又名金象嘉园小广场,属市政公共广场,位于晨辉北路与晨辉东路交界处。如何才能既满足居民需求,同时又切实改善社区环境面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此,社区以需求为导向,深入调研。“社区专门召开辖区12个院落‘坝坝会’,收集居民关于广场意见建议,集中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居民认为健身娱乐活动的公共场所较少,喝茶休闲需求较大。二是居民希望通过集中整治,提升现有的广场空间,90.2%的居民允许广场在不影响正常通行的情况下部分用于喝茶休闲。三是居民希望搭建居民议事协商参与平台,畅通居民沟通桥梁。”王琦介绍说。

建绿色宜居环境
搭议事协商平台

  今年初,晨辉社区联动多个职能部门,组织7家商户和相关主管部门召开了十余次协调会,最终达成《晨辉社区金象嘉园广场茶铺环境整治方案》,签订整治承诺书,联动商户实施绿化再植、花箱隔断、规范经营等。如今,广场问题整治终于成效明显,公共活动空间得到有效恢复。
  现在的小广场变身成为了特色坝坝茶文化场景,居民不仅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更能提意见提诉求,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依托成都坝坝茶文化,搭建居民参与平台。”王琦介绍,“晨辉社区创建2020年党建引领示范社区,根据居民需求,通过实施茶馆氛围营造,将嘉园小广场打造为居民生活休闲的特色坝坝茶文化场景。同时依托坝坝茶营造轻松休闲的环境,搭建居民参与平台,畅通居民与社区沟通桥梁,有效收集居民意见及诉求;通过建立群众工作机制,以召开协商会议、茶文化活动、摆龙门阵等形式,挖掘培育居民骨干收集群众意见。”
  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提到,“人人都享有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人人都拥有参与治理、共建共享的归属认同。”金象嘉园小广场的特色“坝坝茶”群众工作之家阵地正是为幸福美好生活聚势赋能,通过社区环境治理构建和谐文明、美丽宜居人居环境,与此同时,通过营造居民协商自治场景,实现社区治理可持续性。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冯浕
  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