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8 家园-
E8家园
  • ·小区的电梯
  • ·豆花伴儿千里香
  • ·猫咪“娟娟”
  • ·家园版征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小区的电梯

  

□刘正义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小区的电梯成了“多味”的电梯。
  电梯在方便住户上上下下的同时,也成了不懂人事的宠物等的方便之处,使难闻的臊味常弥留其间。
  住户有了意见,物业公司就在电梯里贴上了温馨提示:请大家爱护电梯环境卫生,勿让宠物在电梯里拉屎撒尿。清洁工打扫的频次增加,再配合喷洒空气清新剂,那尿臊味淡了许多;但隔不了两天,旧味未绝,新臭又至,电梯里就有了茉莉花香夹杂着尿臊的混合气味,业主的意见又提上来。
  物业公司升级温馨提示到警示级别,请各位业主共同爱惜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如发现动物或小孩在电梯里便溺,将对主人、家长处以罚款。作用仍然有限,没过三天,尿臊味卷土重来,浓度还有加重之势,引发了小区里“祖国花朵”的义愤填膺,稚嫩的笔迹在作业纸上写下了粗笔大字:“哪家的狗在电梯里撒尿,天打雷轰!”并拿透明胶贴在了电梯内醒目处。
  宠物似乎也不是吓大的,不怕骂不怕咒,不惧电闪雷击,照样在电梯里“留痕”,臊味不淡反浓了。物管这次像“下猛药”,让清洁工打扫了后,倒了酒来压味。下班我乘电梯时,心里还想:是谁家的酒瓶在电梯打碎了?后来才知是物管的又一番作为。物业公司联合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代表会,把养有宠物的户主请到前排就坐,物业公司的女经理和业委会主任都在会上讲话,苦口婆心地请求业主共同维护卫生,共建文明环境,共享文明生活。期间,那目光多次和前排业主交流,意味复杂。
  会后,电梯间的卫生状况改善了有一周,我们都暗暗高兴,以为这下好了。谁知一周后,电梯里又重复了往日的故事,尿臊味又渐升渐浓……学生作业纸又上来了:“狗拉尿在电梯的全家死绝!”但仿佛养宠物的家人和宠物都一样勇敢,胆大不怕死!电梯里还是那个味!
  不向困难低头,办法总比困难多。物业再出新招,请来了监控,在电梯里安上了摄像头。从此那个不好的味就一天天淡去,坐电梯的人、宠物行为好像一夜间就文明起来。无死角的监督,比劝导诅咒有效果。
  看来科技不仅是第一生产力,还是文明进步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