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社区-
E4社区
  • ·新津复兴聚场上演共建“幸福大戏”
  • ·今年除了祭祀大典还有古蜀文化周
  • ·共建茶店子美好幸福生活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农历三月三祭望丛

今年除了祭祀大典还有古蜀文化周

祭祀中。

  华西社区报讯(记者 李玥林)鼓乐齐鸣,古琴声声,4月14日,农历三月初三,成都市郫都区一年一度的望丛祭祀大典在位于郫筒街街道的望丛祠举行。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除了祭祀大典还策划了为期5天的古蜀文化体验周活动。
  “望丛祭祀”,是郫都区传统的民俗活动。据《成都府志》载,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规定农历三月三、九月九为望丛二帝祭祀之日,并列入成都府祀典。《郫县志》载:“每年都江堰放水,成、绵、龙、茂道台,过郫境则祭之,旧例也”。
  望丛祠是为了纪念最早的蜀王望帝杜宇和他的继任人丛帝而修建的祀祠,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祠祭二主、凭吊蜀人先贤的最大的帝王陵冢。望帝杜宇、丛帝鳖灵,遗爱在民,历代为后人尊祀。千百年来,“望丛祭祀”早已成为川西平原上不可或缺的祭年仪式。
  2021望丛祭祀大典暨古蜀文化体验周活动围绕中国传统八雅文化,借用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八种元素,打造出风格迥异的多种互动场景,诠释出厚重典雅的中华文化。据了解,此次望丛祭祀活动除了有祭祀大典外,也拉开了2021古蜀文化体验周活动的序幕,期间将开展汉服巡游、汉服秀、非遗文化集市、川剧表演等配套活动,活动将持续到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