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社区-
E3社区
  • ·香樟社区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味道”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社区企业助力长效发展

香樟社区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味道”

老人在共享餐厅就餐。

香樟社区共享餐厅。

社区共享茶铺。

  鱼香肉丝、西红柿炒蛋、黄瓜炒肉、土豆丝……4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成都锦江区成龙路街道香樟社区的共享餐厅,餐厅门口的小黑板上已经写好了当天的菜单,不时有路过的居民驻足了解。“每天中午我都要来这家家门口的餐厅就餐,味道不错、服务很好,还可用养老金卡,非常的实惠。”其中一位住在东锦瑞苑的刘阿姨向记者开心地说道。
  社区发展的落脚点,始终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向往。据悉,香樟社区党委围绕居民生活需求,于2020年成立了成都市共香餐饮有限公司,并链接成都市住保中心协调了场地,打造了共享餐厅。同时,社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运营”的逻辑进行市场化运作,将共享茶铺、共享体育场等生活、消费场景融合叠加,完善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

回应需求解难题
成立社区餐饮公司

  香樟社区辖区面积0.72平方公里,现有小区8个,既有保障性住房小区,也有商业楼盘小区,还有以绿地468为中心的产业集群,具有产业聚集、人才荟萃、服务主体多元的特点。
  前期,香樟社区党委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进入所辖小区,开展居民需求意向调查,优化社区服务项目。与此同时,468产业社区综合党委也通过联合物业公司,定期开展“扫楼”工作,深入了解楼宇目前2000余名职工的服务需求。
  “经过广泛的需求征集,我们发现辖区老年人和企业职工普遍反映了就餐不便的问题。”香樟社区党委书记刘晓表示,如何长期有效地解决居民的就餐问题,并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社区党委当时主要思考的问题。对此,他们反复研究了成都市《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等文件,决定通过成立社区社会企业的方式,链接资源、自力更生地解决这一问题。
  2020年底,成都市共香餐饮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打造了社区共享餐厅。如今,共享餐厅面积110平方米,提供早餐、午餐和晚餐,为辖区群众提供半公益、低利润的餐饮服务。

多元共建优服务
打造“香香”社区品牌

  “共享餐厅顾名思义强调一个‘共享’二字,这也包括岗位和场地的共享。”刘晓介绍到,除了聘请专业厨师,还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转换角色参与到社区企业的发展之中。此外,餐厅开设了烘焙角,邀请了两位专业老师来此处制作售卖蛋糕。后期,餐厅内部将会深化多样经营,让更多的居民或专业机构在此提供优质服务和产品。
  记者了解到,社区每周会提前征集意见制定菜单,还根据居民对菜谱的欢迎程度,定期开展教授居民一些热门菜品的制作课程。大年三十当天,餐厅开展了“过年不打烊”暖心系列活动,为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和留守辖区的高龄老人送上新春服务,被居民亲切地称为“香香食堂”。
  此外,社区还依托共享餐厅,前置了社区宣传站和社区公共服务前站。居民不仅可以在就餐时观看党史教育、锦江“幸福美好生活”等政策类宣传片,还可以在此办理公租房审核、社保审核等事宜。
  “共享餐厅只是社区企业的运作的其中一个载体,想通过多路径打造成居民认可的‘香香’品牌。”刘晓介绍,社区还成立了“香香”送餐志愿队。一方面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另一方面,对于楼宇企业的员工,以社区配餐、物业配送的形式进行服务。据统计,共享餐厅日均服务居民、企业职工500余人次,有效地解决了辖区老年群体和企业职工就餐问题。

商业运作增活力
点亮幸福美好生活

  “以前是‘拿钱办事’,现在是‘赚钱办事’,用市场化、商业化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刘晓向记者介绍,以往的社区公共服务大多是政府兜底,而且,商业企业在承接上会有一些顾虑。社区希望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运营”的逻辑,实现企业市场化运作的长效机制。这样既解决了商业企业不愿做,社会组织做不好的问题,也为社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保障其按照公益性的方向、居民的诉求来有序发展。
  据了解,成都市共香餐饮有限公司现日均流水5000余元,每月净利润1-2万元。盈利的20%将会投入到社区公益基金,基金将用于支持社区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助残、公共教育等各项公益项目。在兼顾公益的同时,剩余盈利的55%也将反哺社区的各项工作,增强社区治理的“造血功能”,逐步形成社区利益共同体,推动社区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服务。
  在共享餐厅不远处的共享茶铺,也是成都市共香餐饮有限公司聘请了专人来运营管理。每天来此喝茶、唠嗑的居民络绎不绝,深受辖区中老年人的喜爱。“社区利用闲置的公共空间,打造了这个共享茶铺。3元一碗盖碗茶的费用并不高,主要是为辖区的老年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也作为社区了解居民需求的一个阵地。”刘晓表示,茶铺的盈利也会按照公益标准,反哺于社区服务功能的提升。
  此外,茶铺旁的社区共享体育场,现已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以“公益性+市场化”相结合的运作模式,为不同年龄群体提供“零距离”“一站式”的优质服务。之后,香樟社区企业的公益基金,还会根据居民的需求用于共享茶铺、共享体育场2.0版本的打造,点亮辖区居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华西社区报记者高昊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