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社区-
E4社区
  • ·郫都区P06公交为村民改道
  • ·社区食堂让居家养老“尝”出新滋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车子开进村里也驶进人们心里

郫都区P06公交为村民改道

村民欢迎P06公交开进村里。(街道供图)

  

华西社区报讯(记者 李玥林)

7月17日,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长乐佳苑的居民们早早起床,来到小区外的公交站,等待见证一个“历史时刻”。早上9点,他们翘首期盼的P06公交沿着宋长路驶来。这是宋长路首次通公交车,大大方便了沿途长乐村、濂溪村、太平村三村村民出行,受到广泛点赞。
  P06公交自郫都区客运中心站开出,终点站为唐昌公交站。过去该路公交“走大路”,不曾开进宋长路。但宋长路是连接长乐村、廉溪村、太平村的主要村道,沿途住着长乐佳苑小区数百名居民和部分散居村民。因为没有直达公交,村民要么去两公里以外的站点搭乘公交,要么“自行解决”。
  近来,长乐村两委在走访中收集到到许多村民的诉求——希望能通公交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乐村将村民诉求报与郫都区“三固化”对口联系单位西盛集团,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宋长路宽6米,纯沥青路面,完全符合通车条件,但问题“卡”在了唐太路与宋长路的“丁”字路口上。
  “过去这处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但通公交车的前提是丁字路口必须安信号灯,所以我们与市交警十三分局、区交通局、西汇集团积极沟通协调。7月8日安装完毕,红绿灯在丁字路口亮起,大家出行更安全了,通公交的‘梗阻点’也打掉了。”郫都区郫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曾一晋告诉记者。9天后,P06公交车便沿着宋长路开进了长乐村、濂溪村、太平村。
  据郫都区巴士公司董事长麦先林介绍,经郫筒街道、郫都区交通局和巴士公司多方考察和协商,优化线路后的P06路公交车,取消了原有的洪石、太平寺、太平、蜀国鹃都(敬老院)站点,新增了太平村十一组、太平村六组、濂溪村、长乐村长乐佳苑小区、蜀国鹃都公交车站。
  长乐佳苑有数百位居民,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近30%。公交车开进村里,解决了沿线村民特别是老年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从家门口乘坐公交开始,村民把整套出行方案都规划好了,“搭乘P06公交坐到梨园路可以换乘有轨电车蓉2号线,然后坐到望丛祠站再换乘地铁6号线,就可以去想去的地方了。”长乐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日常出行变得非常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