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社区-
E4社区
  • ·小区“边角料”变身“金角银边”
  • ·国家队运动员的选择 你我的怡宝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小区“边角料”变身“金角银边”

茶店子街道育苗路社区小花园“靓”了

小花园中安置有儿童滑滑梯、沙坑。

  10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育苗路社区育德路红色佳苑小区时,只见小区外昔日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了“乐园”,经过几个月的施工,一处崭新的小花园诞生了。作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具体实践,育苗路社区党委书记李雁表示:“我们将城市‘边角料’打造成‘金角银边’,以此来推动社区凝心聚力、共建共享,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聚合力改造街边“荒地”

  一出红色佳苑小区门就是新打造出来的小花园,充满童趣的摇椅、供小朋友玩耍的滑梯、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以及即将安放的休息凳,都让这里焕发出新的活力。曾经人人绕行的边角地现在成了居民身边的休息场所和“打卡地”,越来越多的育苗路社区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
  就是这样一处人人喜欢的社区花园,几个月之前还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街边“荒地”。据社区党委书记李雁介绍,这块场地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同时与茶店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邻,属于红色佳苑小区红线内的范围,“如果打造好了,将成为居民们的公共活动空间。”为此,社区邀请了周边学校、医院、社区规划师等共同进行讨论,在多次实地勘察分析情况后,因地制宜制定了“初心有育全龄共享”小花园的改造计划。
  不过,要实施改造计划,首先要征得红色佳苑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社区为了顺利实施计划,率先成立了动员小组,由物业、社会组织、党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他们挨家挨户上门访问,不厌其烦地向业主解释改造的意义以及改造后的益处。“有时会遇到不同意的业主,我们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耐心解释,争取得到大家的支持。”红色佳苑物业公司的文经理回忆说,作为动员小组的一员,他全程参与了改造计划。通过半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表示同意,小花园的改造得以顺利实施。

重提升场景营造持续展开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在现场看到,打造一新的小花园中精心安置了儿童滑滑梯、沙坑、老年人健身器材、象棋桌等设施。同时,在绿植旁增设了标牌。据了解,小花园的日常卫生由小区物业提供保障,辖区企业对游乐设施进行定期维护和保养,另外还成立了由小区业主组成的安全护卫队,平时监督查看设施情况,确保居民们的人身安全。
  “小花园的打造,本质上是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活动休憩场所,所以后续我们还将根据居民的反馈意见进行完善。”李雁介绍说。小花园建成后,有居民反映,缺少休息的设施,社区便精心挑选了数十根板凳,将陆续安装妥当;还有居民反映,小花园中的沙子是河沙,小朋友们玩耍时容易弄得到处都是,建议能否更换为专业的儿童沙,对此,社区也正在进一步落实。
  今年,《成都市“中优”区域城市剩余空间更新规划设计导则》出台,鼓励植入口袋公园、体育运动设施、文化活动场地、点式生活服务设施等休闲交往功能载体。育苗路社区小花园就是在这样的政策“东风”吹拂下应运而生,这个曾经被忽略的角落经过打造之后,变成了集健身、娱乐、互动、休闲为一体的“金角银边”。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胡慧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