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社区-
E3社区
  • ·彭州迈出“近零碳社区”一大步
  • ·纸短情长 老牌企业首封感谢信写给环境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纸短情长 老牌企业首封感谢信写给环境局!

“锦丰纸业”注重环境建设。

企业生产车间。

  “办理环保手续政策性强、持续时间长,温江区生态环境局给予我们耐心、细致、专业、持续的指导,使得我们前期工作得以有序、合规进行。特向贵局表示衷心感谢……”近日,成都市温江区生态环境局收到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写信的是“四川锦丰纸业”。这家已成立32年的老牌企业发出发展历程中的第一封感谢信,所为何事?
  1990年,“锦丰纸业”在温江成立,主要生产卷烟纸和食品包装纸。“今年我们启动技术升级改造,有两件事需要得到确切答复。一是像我们这样的既有企业通过技改增加生产能力,与环保相关的手续怎么办理?二是关于技改后控制污染物排放量的问题。这两件事关乎我们技术改造方案制定,处于‘提纲挈领’的位置,因此公司上下非常着急。”公司副总经理廖元杰表示。
  温江区生态环境局闻悉企业诉求后非常重视。今年5月25日,温江区生态环境局分管副局长赴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开会。会中间歇,帮助企业约到了相关环评专家和相关处室负责人,随后告知廖元杰“可以过来一趟”。会后,一场针对“锦丰纸业”诉求的“专题会”接着召开。
  “咨询结束已是晚上9点过了,饥肠辘辘的副局长这才赶回温江,饭都没吃一口。”廖元杰说,得到确切答复后,公司随后启动了技术改造项目,“我们打算借这次技改机会做一次全面环评,将相关手续全部完善。主动履行好保护生态环境的主体责任。”
  一封“感谢信”的背后折射的是温江区生态环境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作风。今年7月,温江区生态环境局出台了《成都市温江生态环境局优化服务助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多措并举,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生态答卷”助力经济“稳增长”。其中就包括组建“一对一”服务专班,为工业企业提供项目建设、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等全过程服务。
  此外,温江区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正面清单制度,合理运用自由裁量权,对存在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但及时纠正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企业实施或“减”或“免”处罚,创造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实施柔性执法。今年1月迄今,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案件21件,涉及减罚金额121万元;依法不予处罚案件37件,涉及处罚金额522.77万元。
  据悉,温江生态环境局还在全区推行“环保管家”服务,组织“环保管家”专业队伍主动深入一线帮扶企业,对其污染治理设施、在线监控系统等运行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发现并解决环境隐患,对企业环境问题进行“体检”诊断,对环境隐患进行预警提醒。同时鼓励企业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补齐环保管理能力短板。依托环保管家专业力量,温江区组建了“一对一”服务工作专班,开通24小时线上服务平台,为197家规上工业企业提供项目建设、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等全过程咨询服务,为企业现场“问诊”165次,共收集并解决80多个各类环境问题。
  “我们将持续努力当好企业发展贴心人,指导企业落实环保要求,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温江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西社区传媒记者李玥林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