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高速磁浮是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制高点”
  • ·为什么一个人能推动一辆车?
  • ·设计时速620千米 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在川启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设计时速620千米 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在川启用

试坐工程化样车。

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周丽梅)

1月13日上午,一台车头采用流线设计、形状如子弹头的工程化样车在西南交通大学的试验线上缓缓行驶。这标志着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正式启用。该试验线是世界首条真车验证线,设计时速620千米,有望创造在大气环境下陆地交通的速度新纪录。
  据悉,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项目位于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验证段全长165米,由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中车公司、中国中铁等单位协同攻关研发。该技术将以不同于轮轨交通的方式行驶,未来结合真空管道技术,理论预计时速可高于1000公里。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介绍,高温超导磁浮交通技术拥有无源自稳定、结构简单、节能、无化学和噪声污染、安全舒适、运行成本低等优点,是理想的新型轨道交通工具,适用于多种速度域;同时也是面向未来发展、应用前景广阔的新制式轨道交通方式。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胜权说,高温超导磁浮技术利用超导体在磁场中的“钉扎”效应实现悬浮和导向,具有悬浮导向无须实时控制、前进方向阻力小等优势,是实现磁浮车辆高速化的技术线路之一,具有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