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剧透-
A13剧透
  • ·《棒!少年》导演许慧晶:“燃”的背后是对少年命运的关注
  • ·奥斯卡“前哨战”再下一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棒!少年》导演许慧晶:“燃”的背后是对少年命运的关注

《棒!少年》剧照。

  2020年末,有一部既热血又温情的纪录片《棒!少年》上映。这部电影豆瓣8.7分,在First青年电影展上摘得最佳纪录长片、观众选择荣誉奖,包括周迅、李冰冰、王一博、易烊千玺都为它点赞、推荐。1月12日《棒!少年》在爱奇艺上线,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本片导演许慧晶,他表示,希望更多人关注这样一群少年。

没有调研期直接开拍

  《棒!少年》在少年热血的背后,讲述了如何从困境中叫板自己命运的故事。
  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困境少年,被选进北京市郊一个爱心棒球基地,组成了一支特殊的棒球队,跟着70岁传奇教练“师爷”从零开始学习打棒球。 不同家庭背景和心性习惯的少年在一起训练、生活,一支棒球棍,把他们带进无尽的冲突和欢乐中,也带给他们久违的热血与梦想。训练几个月后,他们将飞往美国,代表中国登上世界少棒的顶级赛场,但基地的球场和宿舍却面临拆迁……
  许慧晶从2005年就开始拍纪录片,都是跟乡村有关的议题,《棒!少年》是他的一次新尝试。“当时做选题时,想找体育类的题材,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和切入口,来做纪实类的片子。我们了解了一下,觉得这个题材挺合适。”
  由于题材很吸引人,而且棒球队里故事也很多,许慧晶团队去棒球基地第二天就开始了拍摄:“这个项目没有调研期,当时第一天去看了觉得挺好的,第二天就开始了正式拍摄。整个拍摄期一年半,制作了一年才最终面世。”

希望能跟拍到他们20岁

  马虎和小双是《棒!少年》的两位核心人物,少年马虎桀骜不驯,是基地里的“刺头”,天天打架干仗;而“元老球员”小双心思细腻敏感,对未来充满疑惑。小双还没出生时,爸爸就去世了。妈妈把他的双胞胎哥哥送了人,之后就不见了踪影。小双只能跟着大伯生活。五岁时,大伯去世了,他便跟着二伯生活。在影片中,小双离开了球队,回到河北老家,陪着相依为命的伯父治病。
  小双的命运牵动了无数观众的心:他最终归队没有?现在生活得怎样?许慧晶带来了让人欣喜的答案:“小双回到棒球基地了,正在学习和训练。”
  许慧晶表示,如果未来有机会,不排除再继续去记录这群少年生活的可能性:“希望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继续记录这群孩子的生活到他们20岁左右。到那时,他们可能有各自的生活了,有的会成为职业运动员,有的继续上学,有的成为教练,还有一些从事其他职业。”
  在这部片子中,既有温情的一面也有热血的一面,因此很多观众都好奇导演许慧晶看过《棒球英豪》没有。“我以前没看过,但在后期剪辑时因为要了解棒球知识,所以看了不少关于这方面的电影和动画片。不过,我们这部电影关注的并不是棒球运动,只是这群孩子恰好从事这个行业。如果他们是打篮球、踢足球的,我们也会拍。”

想让更多人关注这群孩子

  截至1月10日,《棒!少年》收获了768万元的票房,虽然只是一些商业大片的零头,但是对于一部纪录片而言,许慧晶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纪录片的现实状况就是这样,毕竟比较小众。而且纪录片不能单一去看票房,更重要的是,能够给片里的孩子带来实质性的帮助,让更多人关注他们。”
  “我们想通过这部片子,让大家了解和认识这些孩子所面临的困境,能更多地关照他们,这是我们拍这个片子的初衷。”除了这部纪录片外,未来在网络端还会呈现6集制作历程,许慧晶认为,这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能让更多观众看到拍摄这部片子的过程。”
  《棒!少年》的成功让有的观众开始浮想联翩,许慧晶未来会不会拍一部跟棒球有关的青春热血少年电影?许慧晶表示,还没有这样的想法,他的关注点还是在纪录片上,而且新的作品已在拍摄之中了,“现在已经在拍摄新的题材,仍旧是跟乡村有关的议题,主要是讲乡村和城市的关系,关注城乡之间的连结。”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