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剧透-
A13剧透
  • ·《棒!少年》导演许慧晶:“燃”的背后是对少年命运的关注
  • ·奥斯卡“前哨战”再下一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奥斯卡“前哨战”再下一城

中国导演的《无依之地》斩获大奖

《无依之地》导演赵婷。

《无依之地》剧照。

  就像去年韩国影片《寄生虫》横扫颁奖季,今年中国女导演赵婷新片《无依之地》也所向披靡。1月10日,2021年“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出炉,《无依之地》斩获四项大奖,其中包括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摄影奖。
  这是赵婷作品三年内第二次拿下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此前她执导的独立电影《骑士》,曾在2018年力压奥斯卡热门影片《罗马》,获得该奖项的最佳影片奖。不过那一年在最佳导演的竞争中,赵婷输给了《罗马》导演阿方索·卡隆,她和执导了《燃烧》的韩国导演李沧东并列获得第二名。
  今年,在《无依之地》中担任女主角的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则获得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女主角奖。该片摄影约书亚·詹姆斯·理查兹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最佳摄影奖。
  成立于1966年的“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由来自《纽约客》《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60名顶级影评人共同评选。去年获得该奖项最佳影片的,是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寄生虫》,结果这部电影后来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等四项大奖。
  此前,赵婷执导的《无依之地》作为各大电影节和颁奖典礼的热门,获得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顶级大奖“人民选择奖”,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也获得了金狮奖。
  在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和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评选中,《无依之地》都获得了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在佛罗里达影评人协会奖和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这部电影也都获得了最佳导演奖。看来《无依之地》笑傲今年奥斯卡已几无悬念,而现在最大的悬念就是:今年奥斯卡颁奖礼能否如期线下举行?前不久,格莱美颁奖礼刚刚宣布因疫情延期。
  此前,有外媒宣称,2021年第93届奥斯卡将依旧按照传统,以嘉宾出席的方式举行现场颁奖礼,同时进行电视直播。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原定于2021年2月28日举行,但因疫情推迟到4月25日,以便影院在春季重新开放,从而让更多的电影参与各大奖项的角逐。不过,现在美国疫情未见好转,线下的奥斯卡会不会“凉凉”,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