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醉里温江乡音好
  • ·赶成都
  • ·装猪吃相
  • ·征稿启事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赶成都

  

□ 赵培

  二娃二娃胖嘟嘟
  跟到爸爸赶成都
  爸爸有钱吃豆腐
  二娃莫钱啃屁股
  成都对偏僻的盐亭山区来说,是遥远繁华的省城。大人们也很少去过,光屁股孩子更没去过,正适合拿来编顺口溜。
  想象力无价,也很笨拙——好吃的不过是豆腐,二娃该背时,他老汉不拿给他吃,只有跟在他爸爸后面,屁颠屁颠没吃的。
  高中毕业前,我在镇中学读书,只去过两次县城。一次是参加市英语竞赛,一次是参加高考。成都是个遥远的所在,只知道路途遥远,要坐一整个白天的车才能到。一条路从县城经三台、绵阳到成都;一条经南部、南充到成都;一条经射洪、蓬溪到成都。那时的班车总是破破烂烂,人坐在车上被摇得七荤八素。
  1990年高考那年,我到成都中医学院一远方亲戚家串门。他是附属医院的主任医师,看我字写得还行,天天在家为他抄中药方子,为出书准备书稿。整整20来天,熟悉了那些中药名字和大致的药性。每天抄方一毕,就骑上自行车满成都转,看晚上霓虹灯闪烁,看车水马龙,大城市的气息,在少年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参加工作后,我在李白故里上班,公司总部在成都。常常因为出差,到这个城市做短暂停留。第一次逛川大校园,第一次转活水公园,第一次去游乐园,第一次溜达春熙路……一块块小拼图,慢慢把成都模糊的印记拼凑起来。想起儿时童谣里的场景,恍然觉得成都的工业制造豆腐并不好吃,赶不上妈妈儿时做的丼水豆腐好吃。
  转眼我在成都工作又有十来年,转身再看成都,现代化建设步伐令她千姿百态,也让她面目全非。老人眼中、记忆里的成都,只留下了些微、斑驳的局部痕迹。当年的少年,也逐渐融入这个包容城市的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