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醉里温江乡音好
  • ·赶成都
  • ·装猪吃相
  • ·征稿启事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装猪吃相

  

□ 胡华强

  “装猪吃象”有时也说成“装蟒吃象”,是指装出一副呆蠢的模样欺骗别人,以图蒙混过关,出奇制胜。
  我们姑且不论猪这种动物是否智力低下,但在世人眼中,总是把猪当作蠢货的代称,比如“蠢猪”“瘟猪”“猪脑子”,无一不是说人愚蠢的惯用词。《西游记》中的天蓬元帅,就算他有再多的小计较,感觉其智力未必低于卷帘大将,但是那一副憨痴之态,加之在识别妖怪时的屡屡失误,在人们眼中仍是一个“蠢猪”。
  如果非要说猪的智商不可,则有关资料显示,猪的智力并不低下,它们对某些危险信息的敏感甚至超过了狗。难怪民间有“一副猪相,心中嘹亮”之说,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猪相”具有蒙蔽性,也正因为此,“猪相”才需要“装”。在精明人面前显示精明是一种危险的较量,真可谓“狭路相逢精者胜”,于是某些其实很精的人就会装傻,也就是“装猪”,让对手心下自慢,失去警惕,然后“装猪者”伺机而起,一举锁定胜局。这种以退为进的谋略简直就是三十六计中“以逸待劳”“欲擒故纵”之计的绝好翻版。
  家猪有憨劲,可以轻松翻墙越圈;如果是野猪,据说那厮连狮虎也会惧怕三分。可见无论是家猪还是野猪,其实都不弱。但是猪要是遇上更强大的对手,比如大象,如果不让自己“嘹亮”的心发挥作用,那是断不会取胜的。所以,一旦猪装起傻来,连大象也可能不是它的对手。可见,“装傻”实在是天下第一智慧!
  因为有以上的理解,才会出现“装猪吃象”这样的写法。其实“装猪吃象”应该写作“装猪吃相”才对,也就是“装出一副蠢猪贪吃的模样”。猪的贪吃世人皆知,猪沉浸在吃的快乐里的时候,似乎人间万事皆与之无关,这副德性固然让人有些看不起,但也让人大可放心,知道猪暂时不会与你争夺别的利益,不会对你造成威胁,这是其一。猪只顾贪吃的时候,会对你的要求你的训斥完全置之不理,凭着一副“只顾吃相,不怕开水烫”的无赖相,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赖掉很多责任,这是其二。乐不思蜀的刘阿斗就是个典范。
  有小科长常年穿旧衣服,骑自行车上下班,结果后来从其私宅里搜出上千万现金,这“猪相”装得实在了得!也有时时正襟危坐,满口仁义道德的“伪君子”,暗地里“男啥女啥”,贪枉无度,这“猪相”当为天下第一正经猪相。
  装猪吃相,可防否?我看,防不胜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