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打造影视微基地 助力巴蜀文旅走廊建设
  • ·加大农产品网上交易帮扶力度
  • ·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省政协委员赵欣:

打造影视微基地 助力巴蜀文旅走廊建设

  省政协委员、乐山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赵欣。

  

委员在这里  

  上世纪80年代初,武打电影《神秘的大佛》上映,乐山大佛因此家喻户晓,为全国人民所熟知。如何推动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一颗闪亮的明珠?
  2021年四川省两会即将开幕。作为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两会将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谋定新征程。
  由《神秘的大佛》带来的文旅效应,引发了四川省政协委员、乐山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赵欣的思考。
  “乐山还有很多景点‘藏在深闺无人识’,我认为可以将这些景点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等进行整体挖掘、包装,用影视的形式来讲故事。”赵欣建议,乐山可以打造“文化+旅游+影视微基地”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调研/
自然和文化资源富集影视创作潜力巨大

  赵欣是一名媒体从业者,参与制作了乐山多部大型宣传片,拍摄足迹遍布乐山各地。“乐山除了坐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外,我利用工作机会进行走访调研时发现,乐山自然和文化资源富集,有很大的影视创作潜力。”
  赵欣在调研中发现,乐山既有喀斯特地貌、也有丹霞景观,有秀丽温婉之美,也有大气磅礴之景。“不同的气质可以满足不同的拍摄类型。比如犍为县的芭沟镇,适合拍摄红色题材的影视剧;沐川县的杨村适合拍摄武侠剧;金口河区的红华公司则非常适合拍摄‘三线’题材的影视作品。”
  同时,赵欣认为乐山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人文故事,也是影视剧本创作的一大“宝藏”。“去年在峨眉山调研中,了解到清音阁‘良宽诗碑’背后的故事。据记载,1825年夏,峨眉山山洪暴发,山上一座木桥被冲毁,其中一根桥桩沿河而下进入岷江。这根桥桩穿过三峡,出东海,在漂流了6000多公里后,于当年冬漂到了日本的宫川滨。这根长8尺7寸、粗2尺9寸的木桩被当时日本著名的高僧和诗人良宽大师拾起,他看到上面有五个篆刻汉字“峨眉山下桥”,便视为宝物珍藏起来。这根木桩让峨眉山与日本当地结下了友谊,这样的故事不正是很好的影视剧本创作题材吗?”

建议/
打造影视微基地让影片成文旅名片

  怎样能让乐山鲜为人知的景点和人文故事走出
  “深闺”,为大众所知晓?赵欣说,她今年提案的总体思路为打造、出版《乐山故事创作集锦》和《乐山影视拍摄指南》,通过高度集中的载体吸引影视拍摄团队来乐山创作,政府和企业共建,将景点打造成影视微基地。
  “《乐山故事创作集锦》对影视创作者具有指导意义,其中按照民间故事、名人文化、武术文化等方面进行梳理,对每个故事背后的题材价值和适合的表现形式给出建议。”赵欣介绍,《乐山影视拍摄指南》则是简洁明了地告诉影视公司相关的政策和审批流程,同时将取景的地点和最佳拍摄角度进行列举。
  赵欣说:“宣传推广文化旅游资源,图文过于单一,而宣传片内容略显单薄。吸引国内各大影视团队来拍摄、创作,用影视化的形式多角度、多平台进行旅游推广和文化输出,让影片变成当地的影视化旅游名片,将助力乐山更好地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